新生嬰兒護理有學問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以前的舊觀念是給嬰兒腋下腿側抹粉,實際上這是錯誤的,嬰兒大腿、腋下處由於汗腺發達,常常出汗,如果抹粉的話,會堵塞汗腺,使汗液排不出來,嚴重的話還會使皮膚紅腫。嬰兒油的作用是滋潤皮膚,主要是用於嬰兒洗澡後傢長做撫觸的時候按摩用,也不能塗抹於腿彎和腋下。正確的做法是,每天給孩子洗澡,條件不允許的話,也要盡量給孩子洗大腿彎、腋下等皮膚皺褶處,保持幹凈,紅色自然就消失瞭。諸如此類的事需要再提及。可見,嬰兒護理確有學問。

  寶寶居室有哪些要求?

  寶寶居室應保持環境清潔,光線充足,空氣流通,室溫一般以20℃~22℃為宜,濕度維持在55%左右。這樣有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

  您瞭解寶寶的需要嗎?

  食物:這是最基本的需要,健康新生兒一般每晝夜需吃奶7~8次,每次需20~30分鐘。剛出生5天內的嬰兒一晝夜需吃母乳10次左右。

  睡眠:新生兒每晝夜需睡眠18~22小時。

  愛:撫愛、接觸、擁抱,對新生兒十分重要,缺少瞭愛會給孩子留下心理上的創傷,成年後可能表現出情感等方面的一些問題。

  理解:新生兒需要成人的理解,他們尋求溝通,理解的基本途徑就是哭。對新生兒的哭鬧,父母要註意觀察他(她)的需要,並及時給予滿足,使父母與孩子間達成默契,形成一種基本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寶寶為何總是啼哭?

  饑餓:新生兒啼哭時身體不停地扭動,胳膊任意揮舞,頭擺動嘴也急切地尋找乳頭,若用手指輕觸嬰兒面頰或口角,新生兒張嘴,喂奶後,嬰兒安靜。

  疲乏:如果新生兒總在一天中某個時間哭,通常在傍晚,可能因為疲倦,又無法入睡,此時要註意保持環境安靜及室內溫度,有利於新生兒入睡。

  尿佈不舒服:如果新生兒在睡醒或吃奶後哭,很可能是尿佈濕瞭,換上幹爽尿佈後新生兒就會安靜。

  過冷或過熱:新生兒周圍環境溫度過冷時嬰兒哭聲小而有顫音;溫度過高時哭聲大有力,可根據情況給予保暖或松解包被、衣服,使其安靜。

  要求大人抱:一般給安慰後哭鬧停止。

  異物刺激:新生兒不明原因高聲啼哭,要及時檢查是否有異物刺激皮膚,並給予處理。

  排除以上因素後,新生兒仍哭鬧,要考慮病理性因素所致,如腸痙攣、鼻塞、皮疹等。一旦發現,需及時到醫院就診。

  寶寶溢乳如何處理?

  為瞭防止寶寶溢乳,每次哺乳後豎起寶寶,輕拍背部,並行右側臥位。如一旦突然大量溢乳,應立即使寶寶取頭低側臥位,輕拍後背,清理口腔內奶汁,避免誤吸引起窒息。

  怎樣護理寶寶的臍部?

  一般新生兒臍帶完全脫落,需7~14天,所以當您出院回傢後,仍需繼續護理寶寶的臍部,用2%的碘酊和75%的酒精先後塗擦臍窩,每日1~2次,直到臍帶脫落。如發現局部紅腫,有膿性分泌物或臍帶大量滲血,應及時就診。

  怎樣預防尿佈疹?

  (1)尿佈疹又稱“臀紅”,是臀部長期受尿液、糞便及漂洗不凈的濕尿佈刺激、摩擦或局部濕熱引起皮膚潮紅,甚至糜爛及表皮剝脫。多發生在外生殖器、會陰及臀部。

  (2)預防尿佈疹的方法:

  ①尿佈不可包得過緊,及時更換尿佈。

  ②便後用含有嬰兒潤膚露的嬰兒護膚柔濕巾從前向後擦拭幹凈。清潔完畢在肛門周圍自上而下塗抹護臀霜以保護皮膚。

  ③嬰兒的臀部要保持幹燥,選用的尿佈應該柔軟、舒適、透氣,清潔時應漂洗幹凈或改用一次性尿片。

  ④清洗嬰兒臀部時,不宜使用含有酒精等溶劑或其他刺激性成分的清洗液和用品。

  寶寶頻繁腹瀉怎麼辦?

  當寶寶很頻繁地排出稀水狀的糞便時,就是腹瀉。

  (1)首先要檢查乳母飲食情況,當母親食用含糖量高的食品如蜂蜜、香蕉、紅糖或油膩的食物時,易發生腹瀉,此時隻要調整母親飲食即可好轉。

  (2)新生兒腹部受涼,也易引起腹瀉,因而要及時添加衣物,避免受涼。

  (3)新生兒腸道感染時要及時入住兒科治療。

  (4)當新生兒腹瀉伴有下列情況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①不斷腹瀉超過24小時。

  ②腹瀉非常嚴重。

  ③體溫38℃超過2~3天。

  ④糞便中帶血。

  ⑤2~3小時嬰兒沒有尿濕尿佈或尿的顏色很深。

  ⑥每2~3小時嘔吐2~3次。

  ⑦嬰兒懶動或總是昏睡。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副主任護師 史德煥 主管護師 於紅俊 馬桂芹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