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生兒寶寶按摩先從四肢開始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核心提示:給寶寶不僅能促進嬰兒血液的流通,還會使孩子產生一種愉悅感。但是,給新生兒按摩要首先要從四肢開始。

  寶寶出生後,就應該給其按摩,不僅能促進嬰兒血液的流通,還會使孩子產生一種愉悅感。給寶寶按摩首先要從四肢開始,因為溫度以及環境原因,新生寶寶不適合進行全身按摩。

  手的按摩。四肢的按摩從小手開始。新生寶寶的手總是蜷縮著的,在按摩手的同時,可以輕輕地將寶寶的小手打開,用一根手指按摩掌心。如果太小,就隻能進行手掌打開、閉合的遊戲。

  胳膊及腿的按摩。胳膊與腿部的按摩方法大致相同,這裡介紹腿部的按摩。將寶寶平放在床上,輕輕沿左腿向下撫摸,然後手輕柔、平穩地滑回大腿部;再從寶寶的腿部向下捏到腳。可兩隻手同時捏,也可一隻手握住寶寶的腳後跟,另一隻手沿腿部向下捏壓、滑動。

  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按摩另一側。按摩時,寶寶可能會有踢腳的反應,這是愉悅享受的表現,也有利於寶寶協調自由地運動,不要加以限制。要註意的是,按摩時,不要引起寶寶頸部的不適。同時,定時讓寶寶的臉側向不同的方向,總朝一個方向對大腦的神經中樞不利。

  腳的按摩。先用拇指以外的四指指肚繞著寶寶的腳踝撫摸;接著一隻手托住腳後跟,另一隻手拇指向下撫摩腳底;再把四指聚攏放在寶寶的腳尖,用大拇指指肚撫摩腳底,可以稍微加一點力,但其他手指不能用力;然後用拇指以外的四指的指肚,沿腳跟向腳趾方向,在腳底按摩,可稍稍用力,並保持平穩。

  每次按摩到腳趾時,手指迅速回到腳跟,再根據上述步驟繼續下一次按摩。在適當的時候,也可以拍打兩下寶寶的腳掌,這也是極好的促進血液循環的方式。

  腳趾的按摩。從小腳趾開始,依次輕輕轉動並拉伸每個腳趾,然後再重復按摩腳部。另外,在腿和腳的按摩結束後,應讓寶寶翻身俯臥。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