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拔馬牙”導致瞭敗血癥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醫大一院新生兒科護士長董彥君前些日子接待一個剛剛出生20多天的小寶寶,他嘴裡長瞭“馬牙”,因其爺爺奶奶隨意將其挑破,結果讓小寶寶換上瞭敗血癥,險些丟掉瞭性命。

  董彥君說,該男嬰前來就診的時候,全身高熱,呼吸急促,血壓急速下降,口腔內出現多處糜爛現象。“我看孩子前幾天不吃奶,結果發現他嘴裡長瞭幾個小黃點,以前的老鄰居告訴我這種‘牙’不能留,直接用紗佈磨破就行,我就照做瞭,沒想到後果這麼嚴重啊!”孩子奶奶焦急的說。經過醫生的急救,並采取瞭抗感染治療,該患兒才及時轉危為安。

  “‘馬牙’就是新生兒的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並不是病。”董彥君介紹說,大多數嬰兒在出生後4—6周時,口腔上腭中線兩側和齒齦邊緣,會出現一些黃白色的小點,很像是長出來的牙齒,俗稱“馬牙”。醫學上把“馬牙”叫做上皮珠,上皮珠是由上皮細胞堆積而成的,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馬牙”並不影響嬰兒吃奶和乳牙的發育,嬰兒一般也沒有明顯的不適感,隻有個別嬰兒會因為局部發癢、發脹等出現搖頭、煩躁、咬奶頭的現象。“馬牙”通常在出生後的一兩周左右即會逐漸脫落,有的嬰兒因營養不良,“馬牙”不能及時脫落,這也沒多大影響,通常不需要醫治。

  一些傢長因缺乏醫療常識,看到“馬牙”就直接用紗佈去磨,用針挑,以為這樣就可以萬事大吉瞭,其實,這樣都是及其危險的。因為新生兒口腔粘膜嬌嫩,粘膜下血管豐富,而全身抵抗力極低,如果用針挑破或用佈擦掉“馬牙”以後,極易引起粘膜損傷,導致細菌從破損處侵入,引起炎癥。嚴重的甚至會引起新生兒敗血癥,危及生命,所以年輕的父母在面對寶寶的“馬牙”時最好“置之不理”。 (本報記者 王禹哲)

  專傢支持 董彥君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新生兒科護士長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