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寶寶聽力是否正常?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問:請問如何判斷寶寶的聽力是否正常呢?

  專傢:沈陽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主任醫師 王玉璟

  答:正常的聽力是進行語言學習的前提。聽力正常的嬰兒一般在10個月前出現標準喃語期,這是語言發育的重要階段性標志。出生6個月之內的先天性極重度聾兒與正常兒的發聲無顯著性差異,其差別出現在6個月之後。而嚴重聽力障礙的兒童由於缺乏語言刺激和環境,不能在10個月前進入標準喃語期,在語言發育最重要和關鍵的2~3歲內不能建立正常的語言學習,最終重者導致聾啞,輕者導致語言和言語障礙、社會適應能力低下、註意力缺陷和學習困難等心理行為問題。如果能在嬰兒6個月內及時發現聽力障礙,可進行人工幹預如人工耳蝸、使用助聽器等人工方式幫助其建立必要的語言刺激環境,則可使語言發育不受或少受損害。

  0~3個月:突然聲響有驚訝反射或睡眠中被驚醒。4~6個月:對日常的各種聲音表示關註。7~9個月:會尋找聲源。10~11個月:伴隨音樂節奏舞動身子。1歲左右:能聽懂簡單說話的意思。一旦出現異常,傢長應及時帶孩子做聽力檢查。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嬌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