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長子長女的IQ平均分最高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長子長女的IQ平均分最高

  研究發現:老大的IQ平均分比老二高3分,比老三高4分

  有一種說法稱,很多諾貝爾獎獲得者、大公司CEO、國傢總統等都是傢裡的長子長女。在人們的印象中,長子長女們比較保守,更加有良心,紀律性較強,更害怕丟臉,也許比較適合當“老大”。這似乎得到近幾十年來的多個科學研究支持,現已發現第一胎的孩子在智力測驗中比後面出生的同胞得分更高,而且越是後面出生的同胞,IQ與前面出生的同胞相比會顯得越低。心理學傢估計,這可能是因為與弟妹的互動令老大們變得更聰明。

  挪威一項大規模研究對比瞭軍隊中24萬親兄弟的出生順序與智力,發現在排除瞭出生體重等其他因素的影響後,老大的IQ仍然比老二平均高近3分,比老三平均高約4分。3分的IQ分差對於兩個人來說意義不大,而且具體到一個傢庭,也常常可以見到弟弟妹妹比老大聰明的情況,但從整個人群來說,的確存在這種趨勢。在美國的SAT考試(大致相當於中國的高考)中,3分的IQ差別可以形成30分的考試分差,足以決定考生將進入一流名校還是二流大學。

  按理說,兄弟姐妹有著相同的父母,生長在相同的傢庭環境,在IQ上不應該有差異。其實,老大在與弟妹的互動中通常顯得比較老成、慷慨和關心人,會教弟妹很多人生經驗,這有利於他們變得成熟、懂事,也會更聰明。負責上述研究的挪威心理學傢彼得·克裡斯滕森估計這是最主要的因素,超過瞭“父母特別關照老大”和“特別期待老大成才”等因素。的確還有的研究發現,在老大夭折的傢庭中,老二的IQ平均分會比較高;在老二夭折的傢庭中,老三的IQ得分會上升到老二的平均水平,似乎支持上述說法。(編譯/廣州日報記者伍君儀)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