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會通過母乳影響孩子嗎?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冬季是裝修季,一些正值哺乳期的新媽媽擔心,殘留的甲醛會不會通過母乳影響到寶寶。不管是研究數據還是專傢分析,甲醛通過進入母乳而對寶寶健康的影響微乎其微,相較於母乳喂養的好處,擔憂完全沒有必要。

  作為世界公認的潛在致癌物,甲醛可以強烈刺激人體的皮膚和黏膜,長時間接觸甲醛,的確可能引起肺損傷、呼吸系統癥狀,免疫功能異常,神經系統及神經中樞系統損傷。

  那麼,這是不是意味著甲醛也會通過母乳喂養影響孩子呢?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資料顯示,對於哺乳期媽媽,目前未有證據表明環境中吸入的甲醛是否進入乳汁。隻是動物實驗曾經提示如果環境中的甲醛高於2ppm(註:濃度單位),可以在動物乳汁中測得甲醛。大部分傢庭及工作環境中,甲醛濃度都不太可能高到這個濃度,目前也無這方面人體實驗。

  “母親吸入的甲醛,經母乳被兒童吸收的機會很低。”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及許多公共健康中心專傢的觀點是,盡管母乳在化學物方面存在些許的缺陷,但母乳喂養的好處毋庸置疑。

  2009年3月的《環境與健康展望》中文版(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美國環境衛生研究院合作出版的季刊雜志)明確指出,在考慮瞭人類母乳中環境污染物可能產生的問題後,WHO和美國衛生總署和美國兒科學會仍然推薦母乳喂養。通過30多年的研究,現在已經有充分的證據表明,由於母乳中存在的一些常見的或充分研究的化學物質造成的疾病,即使有也是很少見的。沒有幾例病例報告瞭嬰兒的發病是由於母乳中的化學染物而造成的。

  “至今為止,除瞭在急性中毒情況下,還沒有發現哪種環境污染物對嬰兒造成的損害比缺乏母乳喂養造成的多。從母乳喂養所帶來的好處與化學物所產生的有害作用相互抵消的程度來說,母乳喂養的好處似乎抵消瞭那些害處。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原兒科主任張思萊表示,除瞭誤食甲醛液體的急性中毒外,一般的甲醛都是通過氣道吸入對呼吸道產生刺激和感染,甲醛通過呼吸道再到血液,最後進入乳汁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真正能夠通過這個途徑影響孩子是微乎其微。

  新媽媽與其擔心通過母乳喂養導致寶寶吸收甲醛等有害氣體,更該擔心寶寶自己直接呼吸到污染物。目前我國已有專業的甲醛檢測部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和原衛生部都先後公佈甲醛的標準分別是不超過0.08mg/m3和0.10mg/m3。如果傢裡有寶寶,盡量不要裝修。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