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出生的嬰兒智能發育好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出生季節對嬰兒智能發育有影響嗎?也許會有。合肥市婦幼保健所的兒童心理專傢對214名6月齡嬰兒進行智能測試結果表明,冬春季節出生的6月齡嬰兒發育商得分高於夏秋季出生的嬰兒。

研究者選擇瞭近3年來在該所兒童心理保健科接受智能測試的正常產6月齡嬰兒共214名,其中男嬰117名,女嬰97名,采用兒童神經心理智能發育量表進行測試,得出每名嬰兒在大運動、精細動作、適應能力、語言、社交行為等5個方面的得分。結果在對不同季節出生的嬰兒進行比較研究中發現,冬春季節出生的嬰兒在大運動、精細動作、適應能力、社交等4方面都優於夏秋季節出生的嬰兒;隻有語言一項,夏季出生的嬰兒略高於冬春季出生的嬰兒。綜合5個方面的平均發育商得分,冬季最高為100.86分,春季其次為99.58分,秋季第三為95.79分,夏季最低為91.19分。

專傢分析說,夏季出生的嬰兒其成長歷經逐漸寒冷的秋冬季節,嬰兒接受戶外活動、感官刺激的機會較其他季節要少。由於嬰兒衣著和包裹較多,俯臥抬胸、翻身打滾等練習機會少,因此孩子的大運動發育較差;冬季嬰兒雙手包裹在長袖籠裡,雙手抓積木、擺弄積木等機會較少,因此精細動作較差。而冬季出生的嬰兒,其成長經歷逐漸溫暖的春夏季節,嬰兒身體受到的束縛較少,活動空間、感官刺激機會較其他季節要多,因此智能發育情況要好於夏秋季節出生的嬰兒。

專傢建議傢長,不要受季節因素的影響,要最大限度地給嬰兒提供感官活動的空間,增加戶外活動頻度,使嬰兒在腦神經發育關鍵時期得到充分的刺激,從而促進嬰兒的早期發育。

合肥市婦幼保健所 金 嵐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