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的時間頻率 按時還是按需呢?

台北到府坐月子

  很多人都認為寶寶應該按時吃飯,所以就定時哺乳。筆者有一個朋友,因為恪守“新生兒兩個小時喂奶一次”的教條規定,半夜起來給孩子喂母乳,孩子睡著不醒,就用彈腳心、捏小手等“霸道”的方法叫醒寶寶,目的就是為瞭給孩子喂母乳,結果就是大人半夜三更無法睡覺,寶寶也因為被叫醒而哇哇大哭。

  有的媽媽遵從多大的寶寶應該多久吃一次奶的規定,堅持“按時哺乳”,不到時間不喂奶,即使孩子餓瞭、即使自己奶漲瞭也不給孩子喂奶,一切以時間為準繩,結果弄得媽媽和寶寶都很緊張,既影響瞭媽媽的母乳品質和產量,還影響瞭寶寶的成長發育,最嚴重的還會造成哺乳失敗。

  喂養母乳應該實行“按需哺乳”

  所謂按需哺乳,就是寶寶餓瞭,或是媽媽漲奶瞭寶寶又想吃,就可以喂奶,不用按照時間規定。按需哺乳,是最合乎自然,也是對媽媽和寶寶都有好處的喂養方式。

  ●按需哺乳有助於寶寶的消化吸收:根據寶寶的饑餓需求進行哺乳,寶寶胃中的奶水已經消化吸收完畢,這時吃奶,奶水中的營養物質可以充分被寶寶的腸胃吸收。

  ●按需哺乳有助於預防肥胖癥:減肥應該少量多餐,絕不應該在不餓時進食,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寶寶。按需哺乳可以讓營養物質恰到好處地消化吸收,需要多少吃多少,不會缺乏也不會浪費,不會有多馀熱量在體內積存,造成寶寶的肥胖。

  ●按需哺乳有助於母乳分泌:寶寶的吸吮可以讓媽媽乳汁豐沛,尤其是剛剛出生的寶寶,由於胃容量小,吃奶次數會很頻繁,剛生產的媽媽奶水也不會很多,透過寶寶不斷地吸吮可以刺激媽媽腦下垂體分泌泌乳素及催產素,讓乳汁越來越多。

  ●按需哺乳能避免積乳:寶寶餓瞭就喂奶,媽媽漲奶瞭就喂奶,這樣可以讓乳房中不積存乳汁,及時排空,避免積乳,甚至罹患乳腺炎。

  實行“按需哺乳”常常會遇到的問題

  Q1 寶寶吃奶太頻繁瞭,怎麼辦?

  新生兒吃奶頻繁是非常正常的,寶寶胃容量小且吸吮能力有限,通常1~2個小時就需要喂養一次。但隨著寶寶年齡增長,胃容量增大、吸吮能力加強,自然而然就會延長吃奶的間隔時間。剛剛開始哺乳時,媽媽會比較辛苦,隨著寶寶長大會慢慢好轉,並形成規律的吃奶時間表,媽媽也漸漸能掌握寶寶的時間規律來哺乳。

  Q2 寶寶夜裡吃奶次數下降,會影響生長發育嗎?

  有的媽媽會發現,寶寶白天約兩個小時吃一次奶,但夜裡頻率就下降,因擔心會影響寶寶發育,而在夜裡多次把寶寶叫醒喂奶。

  其實,睡眠對於寶寶的成長發育也非常重要,不應該輕易打擾寶寶的睡眠。寶寶睡眠時的新陳代謝減弱,吃奶次數減少是非常正常的。但需要註意的是,新生兒由於食量有限,為瞭避免寶寶出現低血糖,夜裡至少應該吃兩次奶,建議把寶寶的睡眠時間平均分成3份,在睡眠時間的1/3和2/3的時間點各喂奶1次。隨著寶寶長大,胃容量增加和消化吸收功能桃園到府坐月子的完善,可以根據寶寶的身體情況調整夜奶的時間和頻率。

  當然,如果夜裡寶寶餓瞭,就需要立刻喂奶。

  需要提醒一下母乳量較多的媽媽,如果寶寶夜間吃奶較少,一定要註意夜裡起來吸出奶水,避免造成積乳發炎。

  Q3 寶寶是要吃奶還是迷戀媽媽的乳頭?

  有時候寶寶要吃奶,卻吃兩口就不吃瞭,或者吃著吃著很快就睡著瞭,不久就醒來又要吃奶。這種情況,多半寶寶並不餓,而是迷戀吸吮著媽媽乳頭、和媽媽親暱的感覺。不斷地要求吃奶,寶寶會感覺到很滿足,但媽媽卻會很疲勞。

  遇到這樣的問題,媽媽應該盡量滿足寶寶的需求,這樣對寶寶的心理發育比較好,可以讓寶寶感受到安全感。如果媽媽實在應付不瞭,也可以用別的方式來安撫寶寶,例如多抱抱寶寶,唱唱兒歌、念童謠或者出門散步。

  Q4 媽媽漲奶瞭,寶寶不吃怎麼辦?

  我們先來解釋一下什麼是漲奶。哺乳期的媽媽乳房會變得很神奇,當哺乳完,乳房內的乳汁全部排空之後,乳房會變得很松軟。隨著時間的推移,乳汁會慢慢分泌,乳房變得充盈而不再松軟,如果長時間沒有排出乳汁,就會變得越來越硬,這就是“漲奶”。這時就必須要及時排出乳汁瞭,否則就會讓媽媽感覺非常疼痛,甚至造成積乳發炎。

  媽媽漲奶時,就可以給寶寶哺乳,但如果寶寶不吃,就必須要排出一部分乳汁,避免出現積乳,排出量的多少根據自己的泌乳情況和距離下次喂奶的時間決定。如果泌乳量很大,而且距離寶寶下次吃奶還有一段時間,就可以多排一些;反之就少排一些,隻要媽媽感覺不難受即可。由於母乳是按需產生,經過寶寶和媽媽一定時間的磨合,很快就會達到“供需平衡”,這樣的煩惱也就不會出現瞭。

  【新手媽媽百寶箱】

  1、如何判斷寶寶需要吃奶瞭

  最直接的信號就是:哭。寶 寶餓瞭就會哭,一般新手媽媽聽 到寶寶哭,需要先反應 3 點:寶 寶是不是餓瞭?是不是需要更換尿 佈瞭?寶寶是不是生病瞭?媽媽聽 到寶寶的哭聲就應該考慮給寶寶喂 奶,有的寶寶雖然不哭,但表現得 很煩躁,也是餓瞭的表現。

  判斷寶寶是不是餓瞭,還可以 將手指放在寶寶唇邊,如果寶寶張開 嘴想吸吮手指,通常就是要吃奶瞭。 大一些的寶寶吸自己的手指時,媽媽也應該考慮寶寶是否餓瞭。

  哺乳一段時間之後,媽媽會慢慢找到寶寶吃奶的規律,在寶寶 習慣吃奶的時間,就應該格外關註寶寶是不是餓瞭,是否需要哺乳。

  2、按需哺乳應該尊重寶寶和媽媽的需要

  提到“按需哺乳”,人們很容易想到的是“寶寶的需要”,而 忽略“媽媽的需要”。母乳喂養實際上考慮的是媽媽和寶寶雙方面 的需要,即:寶寶餓瞭就哺乳,媽媽感到漲奶瞭而寶寶又肯吃,就 哺乳。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的《自然而然擁有好奶水:新手媽媽一定要學的哺乳經!》一書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