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坐月子太遭罪? 別急! 學會這5招兒!

產後醫護指導  月子餐  產後坐月子

持續高溫天氣籠罩了一座座燥熱的城市,預產期在這兩個月的新媽媽可愁死了。如此炎熱夏天坐月子不得熱出翔了?加上被家裡老人封建舊習俗月子的桎梏,讓即將要在夏季坐月子的媽媽簡直苦不堪言,恨不得肚子裡的娃能熬過夏天再出生。難道夏天坐月子真的不能吹空調、不能洗澡、不能下床、不能吃蔬果?那麼,對於這些所謂的「不能」,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解開他們的真面目吧

槽點1:產婦不能受涼受風,不能吹風扇空調?

一個大寫的「NO」!事實並非這樣,夏季天很熱可以開空調,溫度保持在室溫26°-28°對夏天坐月子的產婦最舒適,但不要對著風口,不管是空調還是風扇都不能對著產婦直接吹,另外空調房不能密閉,必須要保持通風。小軒是建議開客廳的空調間接讓臥室也涼快,這樣安全吹空調最好^_^。

空調房裡,必須穿著舒適的長衣長褲;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產婦由於體虛,很容易流汗,所以要勤換衣服保持清爽。
槽點2:夏天坐月子可不可以洗澡洗頭呢?

1、順產3–7天就可以洗澡。最好使用淋浴,不適宜盆浴,以免髒水進入陰道引起感染。洗澡最好採用淋浴。時間不宜過長,每次5~10分鐘,水溫調至34℃~36℃。淋浴後,一定要把身體擦乾,以免著涼。

洗頭髮要在關閉門窗,沒有過堂風的環境下進行,洗完頭髮後要及時吹乾,不可濕著頭髮滿房間走,這樣一定會生病的,夏天坐月子洗頭,實在不放心怕著涼的新媽咪可以試試月子洗髮帽,避免水洗大面積濕透著涼的情況,躺床上也能洗頭,剖腹產媽媽更為適合!就算炎炎夏天坐月子,新媽媽也能體驗清爽乾淨洗頭。

2、剖腹產洗澡主要怕刀沾水引起感染,一般15天後可以洗澡。產後3天可以月子淋浴棉來解決夏天坐月子遭罪的情況!可微波加熱擦拭,給新媽咪舒適暢爽淋浴感受!產後淋浴主要還是看自己刀口的恢復情況,是不是可以彎腰,對於刀口癒合較慢的人,就不要急於去洗頭,以免撕裂傷口。

槽點3:產後可以下床活動嗎?

產後儘早下床活動,但不宜過於勞累。產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做些簡單的體操,這些活動能夠加速對身體的恢復。可以散步,但一定要避免提重物,以免子宮脫垂。剖腹產除了上洗手間之外,要產後一周內要減少下床次數,防止傷口開裂、感染。
擔心割雙後留疤?術後漂亮0破綻 看人不再「大小眼」

槽點4:坐月子期間不能刷牙?當心月子毀了一口牙

產婦「坐月子」期間,進食次數較多,吃的東西種類也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就容易使口腔內細菌繁殖,發生口腔疾病。之所以有不能刷牙的說法,是因為這個階段產婦容易缺少維生素,牙齦腫脹,用硬毛刷牙容易導致牙齦出血,就省略了刷牙,其實產婦每天應刷牙一兩次,可選用孕產婦月子牙刷輕柔地刷動,每次吃過東西後,應當用溫開水漱漱口。

槽點5:夏天坐月子吃什麼好?飲食:不能「撐」

少食多餐,以天然食物為主,不要過多服用營養品。可以選擇食用一些專為孕產婦設計的媽媽奶粉、多種維生素或鈣片,坐月子應吃些營養高、熱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多喝水,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避免大魚大肉,也不要食用過於油膩的湯。

肉、蛋、奶、主食、蔬菜、水果均衡營養。不要為了恢復身材,而控制飲食的攝取量,也不能為了多下奶而盲目進補。體重從產後到孕前的體重逐漸回落,奶水充足即可。產後出汗、分泌乳汁需要大量飲水,這些都會導致體內鹽分流失。所以,夏天坐月子期間飯菜雖可以少放鹽,但絕不能不放。

《決勝職場》7大商用英語測驗,看看你會幾題?

預防便秘:夏天坐月子應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瓜果,必要時睡前喝一湯匙香油,第二天見效。

看完以上坐月子5點妙招,還覺得夏天坐月子遭罪嗎?想要夏天坐月子洗頭洗澡、下床、開空調都不再是幻想!科學坐月子才更有利新媽咪身體恢復,讓夏季月子清爽、舒服、更健康,切勿不可「捂月子」,避免中暑,不要讓舊風俗月子陋習害了自己的一生!

 

蘊荷芳

參考資料

https://kknews.cc/baby/28zyo9.html

http://mom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