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幫忙孕婦按摩應注意事項

孕婦裝品牌    孕婦裝品牌推薦    高雄孕婦裝

專家表示,孕媽咪在家由家人進行按摩時,首先要注意過餓、過飽及用餐後1小時內不宜按摩,按摩時間每次約20-30分鐘即可,孕婦可採取舒適的坐姿或躺姿,若採取坐姿按摩,孕婦最好橫跨椅子,面對椅背,雙手輕扶椅子。

陳威達主任指出,按摩者要隨時觀察孕婦表情,並詢問感受,若有不適則隨時調整手法與力道,如果按摩過程中孕婦感到不適就應停止按摩;按摩時也應該避開皮膚紅腫、紅疹、傷口感染潰瘍處或有靜脈曲張的部位;按摩後可稍加休息10-20分鐘,也需飲用適量溫開水並避免吹風受冷。

至於幫孕婦按摩的另一半,兩位專家都一致認為應該先請專業醫師、芳療師指導後再進行,而且手法一定要輕柔才行。陳育歆指出,先生的情緒好不好很重要,會影響按摩的品質,所以芳療師在指導先生時,除了教導簡單的手法外,也會希望先生在情緒好時再幫太太按摩,因為壞心情將可能影響按摩時的力道與孕婦的情緒。

此外,精油的使用也要很小心,市售的有些精油並非純精油,而是加了定香劑的香精,定香劑已有研究可能會造成孕婦流產或是畸胎,所以若要自行選購精油,最好諮詢專業芳療師;而且純精油是不能直接使用在皮膚上的,可能會造成皮膚的腐蝕或過敏,必須以一定的比例與基底油(冷壓橄欖油、葵花油等)調製成按摩油,所以不建議沒有學過精油調製課程的人自行調製精油,而且孕婦有相當多種精油不適合使用,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最好只用基底油在家幫孕婦按摩即可。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9703&type=Blog&p=0

家人幫忙孕婦按摩應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