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奶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狀況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Q1 如何判斷寶寶吃飽瞭沒有?

  前面已經介紹過如何判斷寶寶是否餓瞭需要吃奶,那麼該如何判斷寶寶吃飽瞭沒有呢?媽媽在哺乳時可以根據以下幾點判斷寶寶吃飽瞭沒有:

  ●吃奶時間:吃母乳的寶寶每次吃奶的時間為15~20分鐘,如果吃奶時間過長,則寶寶可能因為母乳不足、吸吮困難等原因沒有吃飽。

  ●寶寶神情:吃飽後,寶寶會自然吐出媽媽的乳頭,不會像饑餓時那麼哭鬧、煩躁,會表現出一種很滿足、很安逸的神情。

  ●寶寶表現:月齡小的寶寶在吃飽後會很安逸地入睡,大一些的寶寶則可以開始玩耍,表現出很開心的動作。

  除此之外,媽媽還可以借助其他方式判斷寶寶是否吃飽瞭:

  ●看吃奶間隔時間:寶寶吃飽後,間隔下一次吃奶有一段的時間。一般新生兒一到二個小時吃奶一次,隨著年齡的增加,間隔會越來越長,至少會在3個小時以上。

  ●看寶寶大小便:還可以根據寶寶的大小便來判斷是否有吃飽。一般來說,寶寶應該每天排便一次,大便應為黃色軟膏狀,如果大便過少或形狀不對,可以考慮母乳不足。每天為寶寶更換紙尿褲約6~8次,且每次更換時,應該是沉甸甸的才是尿量充足,如果寶寶出現尿量減少,應考慮母乳不足。

  ●看寶寶生長狀況:此外,寶寶的生長指標也是判斷寶寶是否吃飽的標準。如果寶寶的身高體重低於標準,則應考慮母乳不足。

  Q2 母乳喂養的寶寶該如何計算奶量?

  人工喂養的寶寶,會有一定的喂養標準,如多大月齡的寶寶每次吃奶多少毫升。母乳喂養的寶寶,奶量的多少就不好計算瞭。

  哺乳媽媽不必過分在意寶寶到底吃瞭多少奶,隻需堅持按需哺乳,並用前面提到的方法來判斷寶寶是否吃飽、奶量是否充足,隻要寶寶生長發育正常就可以瞭。如果實在想知道寶寶的奶量,可以用吸奶器在乳房感覺充盈的狀態下吸空乳房一次,用奶瓶或其他帶刻度的容器測量一下到底有多少,就可以大抵判斷出寶寶的吃奶量瞭。

  Q3 寶寶嗆奶瞭怎麼辦?

  前文中提到過,寶寶吃奶後,媽媽應該為寶寶拍嗝,以防止寶寶吐奶。寶寶吐出的奶水如果被吸入氣管,就會引發嗆奶。發生嗆奶後,會引發寶寶咳嗽,嚴重的還會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發生窒息,有生命危險。

  要防止寶寶發生嗆奶,就要處理好寶寶吐奶:吃奶後拍嗝,讓寶寶保持右側臥,傢長多陪伴一會兒,確保安全。母乳量大、流速急的媽媽可以剪刀手勢控制母乳流量,防止奶水過急過多嗆到寶寶。

  如果寶寶發生嗆奶該怎麼辦呢?如果寶寶隻是輕微咳嗽,沒有其他癥狀,大人需要抱起寶寶,為寶寶用拍嗝的方法拍打後背,幫助寶寶把奶水咳出,將寶寶放下時,保持右側躺。

  如果寶寶出現呼吸困難,臉色發黑並伴有哭泣,則需要把寶寶面向下伏在大人腿上,讓寶寶身體微微向下傾斜,輕輕用力拍寶寶後背上兩個肩胛骨之間的位置,幫助寶寶排出嗆住的奶水,然後立刻送醫。

  如果寶寶不哭,則考慮寶寶出現昏迷,需要輕輕用力拍打寶寶腳心讓他哭出來,寶寶隻要哭出來就恢復瞭呼吸,暫時沒有生命危險。然後立刻送醫。

  如果寶寶經常性的出現嗆奶咳嗽,需要去醫院讓醫生幫忙檢查是否有身體上的其他疾病,比如吸入性肺炎等。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的《自然而然擁有好奶水:新手媽媽一定要學的哺乳經!》一書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