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為何要補充DHA 不只為自己 更是為了寶寶

台南孕婦裝   日系孕婦裝   哈韓孕婦裝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位媽媽對孩子的期許。當孕媽咪挺著肚子,想像著未來孩子是什麼樣子的時候,別忘了,有些孕期注意事項,尤其是和腦部發展相關的DHA營養補充,更必須掌握在孩子2歲前的關鍵1000天,才能讓寶寶擁有聰明金頭腦!

懷孕期間DHA的補充是幫助肚子裡寶寶,奠定未來學習力的關鍵。準媽媽應好好把握寶寶...
懷孕期間DHA的補充是幫助肚子裡寶寶,奠定未來學習力的關鍵。準媽媽應好好把握寶寶大腦發展的關鍵時期,透過飲食或營養品形式攝取DHA。 圖片來源/ingimage

杏芳婦產科診所陳慧瑜院長,分享懷孕期間需要注意的重點。陳醫師特別提醒,現代社會相當忙碌,日常生活中其實很難做到真正的飲食均衡,此時,孕婦就可以考慮營養補充品作為孕期營養的補給。孕媽咪在懷孕12週前,應補充葉酸,幫助寶寶神經管發展。12週之後,務必加強DHA,能從食物中攝取最好,若不足則建議做額外補充。補充DHA的原因,除了是為媽媽本身的身體健康所著想,更重要的是,在孕期攝取的DHA,可以透過胎盤傳遞給肚子裡的寶寶,讓寶寶提早獲得DHA關鍵營養。

DHA、綜合維他命和鈣片可說是孕婦營養補充「金三角」,其中的DHA對媽媽和寶寶都有極大幫助。尤其把握孕期補充DHA,對寶寶出生後的注意力、學習力、視覺敏銳度,都有正面影響。除此之外,每日攝取適量的DHA,更可以減低早產機率,同時為寶寶的腦部及視覺神經發展奠定重要基礎,提升專注力及視覺敏銳度。醫師建議,從寶寶在肚子裡開始,到滿2歲前的大腦發展黃金期都應多攝取。

日常生活中富含DHA的營養,通常大眾會想到中小型魚類或植物性DHA。而其中必須注意的是,魚油中含有EPA成分,懷孕後期若持續補充,容易有生產時血流不止的風險。因此,若要避免EPA或深海魚類可能帶有重金屬污染的這個問題,由藻類萃取的DHA不僅更高效直接,孕媽咪也不必擔心有魚腥味,使用上相對安全,可從孕期持續補充至哺乳期,能讓寶寶獲得更完整的營養供給。

此外,染燙頭髮、熬夜等,孕婦也應多避免。在飲食上,則以均衡、多樣化為攝取原則,少吃甜度過高的水果,以免造成體重負擔及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至於有些人擔心甲殼類海鮮會造成過敏,醫師表示,每個人體質不同,過敏原也不同,不見得吃到的人都會過敏,但若對海鮮會過敏的媽媽,仍建議最好忌口,畢竟孕婦顧忌較多,後續治療及用藥都不若一般人好處理。

懷孕時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非常重要,畢竟它關係到寶寶未來的發展。避免不均衡的飲食,並且多攝取對寶寶大腦發展有幫助的DHA,除了是為了媽媽好,對肚子裡的寶寶更是好處多多!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8429/2868844

懷孕為何要補充DHA 不只為自己 更是為了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