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 媽媽選擇8重點

台中坐月子哪間好   月子中心台中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許多準媽媽,對於「如何坐月子」一知半解,但在吸收各種保健知識後,對產後休養有一定程度的重視,在預算許可之下,乾脆選擇到月子中心,好好度過這段元氣大傷的日子,可坊間月子中心百百款,要如何挑選呢?

1、 月子中心與產後護理之家不一樣。
一般俗稱的「月子中心」,其實跟「產後護理之家」不一樣,月子中心不提供護理人員服務,只能替寶寶與產婦提供住所、飲食、衣物洗滌、打掃環境等非醫療服務,如果需要護理師的專業服務,應選擇產後護理之家。

請注意,要分辨該護理之家是否合法,可到衛生福利部的醫事查詢系統,搜尋該業者是否有立案,也可查到該所的醫護人員如何配置。

簡單來說,合法立案的月子中心(無護理人員服務),皆有「稅籍編號」,而,產後護理之家(有專業護理師),除了「稅籍編號」外,另附「機構代碼」,如果這兩種編碼都沒有,就代表這間不合法,可以略過啦!

2、 衡量預算,選擇收費清楚且合理的機構。

月子中心的價格差異極大,我聽過最低的是一天3500,但許多收費都不清不楚,入住後才發現問題大了,枕芯、床墊都發黃,浴室蓮蓬頭也有一圈圈黑垢。

所以,去參觀的時候,一定要多注意環境細節,把枕套打開看看枕頭,試睡床墊是否有凹陷,浴室死角有沒有霉斑,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別貪小便宜,最後成了冤大頭。

特別提醒,訂金與退費的規定也要詢問清楚,例如:提早或延遲生產,是否保證入住?這些都要看清楚合約內容再簽名,避免超收沒床卻不退訂金,或是爆發感染卻不肯退費的狀況發生。

3、 出入管控是否嚴格落實。
正在選擇月子中心的孕媽咪,除了以電話、網路詢問外,必須實際到現場走一趟,看看他們對出入的管控,是否有嚴格執行,例如限制訪客人數,參觀或產婦出房門必須戴上口罩等等。

4、嬰兒室的管制與人力配置。
建議準媽咪實際到嬰兒室看看他們怎麼照顧小孩,並選擇24小時皆開窗,可從玻璃外隨時看到寶寶的機構。(有即時影像可連結到手機APP或房間電視的更好,避免孩子被不當照顧,或是被毛巾、被子遮住口鼻卻無人發現。)

5、 有無附設醫療?

月子中心為了攬客,大都與鄰近醫療院所合作,請婦產科、小兒科醫師定期來所的服務,不用出月子中心就可看診。

6、 月子餐的供應來源。
月子中心的餐點來源有兩種:「外包」跟「自行設置廚房」,可要求看供應商及每日菜單,如果是自有廚房,可要求參觀是否乾淨無虞。

7、 費用包含的項目。
一般入住月子中心,像是小朋友的尿布、配方奶、濕紙巾、洗澡用品,或院方有無免費出借電動吸乳器?有沒有育兒技巧指導?這些都會含在費用裡面,但凡事都有例外,還是要先問清楚,免得到時又說要另收費。

8、其他小孩能一起入住嗎?有無停車場?交通是否方便?
小家庭大都沒有長輩支援,很多媽媽得帶著大寶(老大)一起入住月子中心,這時候,就要先確定月子中心是否對此允許,但,還是建議提前對大寶做好心理準備,將大寶先托在長輩家或專業保母那裡,先做好月子再說吧!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112/1090139.htm

月子中心 媽媽選擇8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