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寶寶吃奶的“壞習慣”,該如何處理?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Q1 寶寶突然就厭奶瞭,怎麼辦?

  哺乳媽媽有時候會發現,寶寶突然就不愛吃奶瞭,寧可餓得大聲哭鬧,也不吸媽媽的乳頭和奶水,這就是所謂的“厭奶”現象。

  厭奶通常會發生在寶寶3~6個月時。厭奶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寶寶從一出生就吃媽媽的奶水,已經吃瞭好幾個月,多少都會產生厭倦的情緒。而且慢慢長大的寶寶,會抬頭瞭,會坐著瞭,吸引他註意力的有趣事物越來越多瞭,註意力的分散也可能是造成寶寶厭奶的原因。

  對此,媽媽不必過分焦慮。厭奶期的寶寶生長發育正常,也一樣好動活潑,厭奶的出現根本不會影響他們的健康成長,隻要媽媽們巧妙應對,通常一個月左右,寶寶就會逐漸度過厭奶期,恢復食量。

  ●要正確面對厭奶現象

  母乳媽媽要正確面對寶寶的厭奶現象,這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生長發育必經的階段,而且是寶寶身體和心理發育到一定階段出現的好現象,厭奶期的出現,說明您的寶寶非常健康,發育正常!

  ●不要強迫寶寶吃奶

  寶寶不吃奶,媽媽會擔心影響身體健康,就拼命強迫寶寶吸吮乳頭。這樣非但不會改變寶寶厭奶的現象,還會讓寶寶從心理上對吃奶產生厭煩甚至恐懼。隻要寶寶身體發育沒有受影響,媽媽可以采取添加輔食等方法來緩解厭奶的現象。

  ●適時添加輔食

  單純的母乳已經讓寶寶厭倦,這時需要適時地為寶寶添加輔食。米粉、果汁、蔬菜泥、水果泥、搗成泥的蛋黃等都可以慢慢加入。但要註意,輔食要一樣一樣地添加,每種輔食喂3~5天,觀察寶寶大便是否正常,同時觀察寶寶有沒有其他不適癥狀,如果沒有,可繼續喂養這種輔食,並繼續添加下一種輔食。

  ●增加寶寶運動量

  讓寶寶經常翻身、坐著,和寶寶玩遊戲,讓寶寶多活動。可以給寶寶按摩,活動四肢,以此來幫助寶寶消耗體力,讓寶寶產生饑餓感,可以增進食欲。

  ●改變就餐環境

  讓寶寶的就餐環境盡量簡單、安靜,不開電視,不播放過分嘈雜的音樂,周圍不擺放可能吸引寶寶註意力的玩具及其他物品。除瞭喂養寶寶的人以外,不讓其他人出現在寶寶的視線范圍內分散寶寶的註意力,以提高寶寶吃奶的專註力。

  Q2 寶寶隻吃一邊乳房的奶怎麼辦?

  媽媽有時候會發現,寶寶隻愛吃一側乳房,對另一側卻不感興趣。我們提倡兩邊的乳房都要讓寶寶吸,這樣對泌乳更加有利。一旦出現這一狀況,媽媽需要檢視一下造成寶寶這個習慣的原因。

  原因一 乳頭凹陷或乳頭過大,寶寶的小嘴含住凹陷或過大的乳頭會很費勁

  出現這個問題,媽媽應該想辦法矯正自己的乳頭。對於乳頭凹陷的問題,孕期裡就應該提前進行矯正。如果孕期沒有做這個功課,在哺乳期裡有時間也可以進行矯正。同時,媽媽可以使用乳頭保護器套在乳頭上,方便寶寶吸吮。

  原因二 媽媽的奶水太多,寶寶隻吃一邊就飽瞭

  有的媽媽乳汁相當豐沛,一側乳房的奶量就足夠寶寶吃飽,另一側根本就用不著瞭。

  如果是這種情況,媽媽應該註意兩邊乳房要輪流喂,即這一次吃左邊,下一次就吃右邊,保證兩邊乳房都被寶寶吸吮。同時,沒吃的那側乳房的奶水要在寶寶吃飽後吸出來,避免出現積乳。

  原因三 媽媽的一側乳腺不夠通暢

  媽媽一側乳房的乳腺沒有另一側通暢,寶寶吃起來會很費勁,聰明的寶寶自然隻喜歡吸起來通暢省力的乳房。

  出現這一問題,母乳媽媽可以透過按摩、熱敷的方法改善乳腺狀況。同時應該盡量鼓勵寶寶吸不太通暢的一側乳房,可以達到疏通乳腺的作用。如果寶寶實在很抗拒,寶寶爸爸可以“拔刀相助”,媽媽也可以借助擠奶器幫助疏通。還可以求助有合格資質的通乳師,可以透過他們專業的按摩幫助媽媽疏通乳腺。

  原因四 寶寶習慣吃一側乳房的姿勢

  有的寶寶習慣媽媽以左手抱著,用搖籃式的姿勢吃左側乳房,換到右手就渾身不自在,道致抗拒吃奶。

  媽媽應該學會多種哺乳姿勢,在開始喂奶的時候不斷和寶寶磨合,找到寶寶兩邊都適應的喂奶方式。搖籃式、交叉式、橄欖球式、側臥式,左邊右邊都要嘗試,通常都能找到讓寶寶習慣的、可以吃到兩邊乳房的哺乳姿勢。比如,喂左邊乳房用搖籃式,喂右邊就換交叉式。

  原因五 寶寶身體出現瞭問題

  寶寶在吃某一側乳房的時候就會表現得很急躁,甚至哭泣,此時,媽媽應該高度警覺是不是寶寶的身體出現瞭問題。

  寶寶鼻塞、耳部感染或者身體、頭部的一側被磕傷等,都會讓寶寶很抗拒身體歪向某一側,會讓他們感覺到非常不舒服,以至於抗拒吃一側的乳房。媽媽在寶寶出現上述表現時,檢查一下寶寶身體上是否有不適,如有需要則應立刻求助於醫生。

  在這段時間內,不要強迫寶寶歪向那一側吃奶,直至寶寶身體痊越。

  Q3 寶寶每次吃奶的時間很長,該怎麼辦?

  寶寶每次吃奶的時間應該是15~20分鐘,在這個時間內就應該吃飽瞭。吃奶時間過長,不利於寶寶的消化吸收,影響生長發育,也不利於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且會影響媽媽泌乳,讓哺乳異常辛苦。

  如果寶寶每次的吃奶時間都很長,則媽媽應該考慮以下原因:

  原因一 母乳量不足

  母乳量不足以讓寶寶吃飽,所以寶寶就沒完沒瞭的吸吮。這時媽媽應該使用前文介紹的方法盡量提高母乳產量,以保證寶寶的生長需要,如果實在不行,就要考慮混合喂養,用奶粉補足。

  原因二 乳腺不通

  如果乳腺不通,寶寶就需要很費力地吸吮,造成吃奶時間過長。應該使用熱敷、按摩、讓寶寶多吸吮、寶寶爸爸幫忙吸吮、借助吸奶器、求助通乳師等辦法,幫忙疏通乳腺。

  原因三 寶寶註意力分散

  哺乳時周圍的幹擾因素太多,造成寶寶吃奶時註意力不集中,道致吃奶時間過長。哺乳時周圍環境要簡單、安靜,不要讓過多的人和事物出現在寶寶的視線中。

  原因四 喂養間隔時間短

  有的媽媽特別是新手媽媽,掌握不好寶寶吃奶的需求,寶寶一哭就喂奶,以至於哺乳過於頻繁,造成母乳不足,使寶寶吃奶時間加長。

  媽媽應該慢慢學會掌握寶寶的吃奶規律,學會準確判斷寶寶是不是餓瞭,堅持按需哺乳,不要過於頻繁。

  Q4 寶寶吃奶睡著瞭怎麼辦?

  特別是月齡較低的寶寶,常常會在吃奶的時候睡著瞭。由於媽媽的懷裡很溫馨,讓寶寶充滿安全感,吃奶本身就是件“費力的事”,再加上周圍的環境安靜沒有任何幹擾,寶寶需要睡眠又比成人多,在溫暖、勞累和安靜中,寶寶很容易入睡。

  但寶寶在吃奶時入睡,卻不是一個很好的吃奶習慣。寶寶如果在吃奶時頻頻入睡,每次吃奶量少,會造成吃奶頻繁,影響媽媽泌乳和寶寶的成長,讓媽媽和寶寶都過於辛苦。

  如果寶寶在吃奶的過程中停止瞭吸吮,出現要入睡的征兆,隻要輕輕轉動一下乳頭,就可以刺激寶寶讓他繼續吸吮。如果不管用,媽媽可以捏捏寶寶的耳朵,彈彈寶寶的腳心或者輕拍寶寶的臉頰,給寶寶一些刺激,讓寶寶醒來繼續吃奶。

  吃飽瞭再睡,這樣才是良好的哺乳習慣。

  【新手媽媽百寶箱】

  媽媽不可以在睡覺時,將乳頭長時間放在寶寶口中

  有的媽媽自作聰明,在睡覺時將寶寶放在自己身邊,將乳頭放進寶寶口中,自認為這樣隻要寶寶餓瞭就可以吃奶,大人孩子都方便。

  但是這樣的作法很危險,是絕對不可取的。乳房壓在寶寶的口鼻上,很容易造成寶寶窒息。寶寶吃奶時容易發生吐奶或嗆奶,或媽媽出現溢乳時乳汁流入寶寶口中,也容易造成生命危險。媽媽千萬不要自作聰明,投機取巧,造成慘劇。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的《自然而然擁有好奶水:新手媽媽一定要學的哺乳經!》一書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