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從便便看寶寶健康

嘉義到府坐月子

  從便便看寶寶健康

  便便通暢是嬰幼兒非常重要的生理表現,而且隨著年齡漸長,飲食逐漸多元化,便便的樣子也會有所不同。而通過便便,媽媽們也能瞭解寶寶的健康情況。

  便便的形狀、顏色與次數,能反映出嬰幼兒的健康狀況,在不同的年齡寶寶的便便也有不同的特征,媽媽不妨多看一眼便便的樣子,瞭解其中的大學問!

  0~1個月·小心淡黃與灰白色

  剛出生第一天的新生兒,所拉出來的大便稱為“胎便”,其顏色多半為深墨綠色,大概需要經過2~7天的時間,大便的顏色就會轉淡,開始出現常見的黃色、金黃色、黃綠色或墨綠色等。

  一般來說,如果是母乳喂養的寶寶,大便多半是糊狀的,一天可達3~9次。如果是配方奶喂養的寶寶,其便便可能較母乳喂養的寶寶略硬一些,但也應該是糊狀便。配方奶喂養的寶寶可能因為奶粉中含有較多鐵質,大便會呈現黃綠色或墨綠色,這是正常的現象,傢長不用擔心。

  觀察重點

  1.如果出生1個月內的新生兒,1天的大便次數隻有1次,甚至2天才排便1次,就可能有生理上的問題,應該找醫師檢查。台南到府坐月子p>

  2.如果新生兒的大便出現淡黃、灰白色時,應該立即就醫檢查,有可能罹患膽道閉鎖癥。罹患膽道閉鎖癥時,盡可能於出生2個月內及早發現並治療,如果超過2個月以上才發現,很可能會造成難以挽救的肝硬化,甚至有生命危險。

  2~12個月·留意便秘與腹瀉

  1個月之後,寶寶的消化系統較為成熟,因此每天大便的次數可能會稍微減少,而在添加輔食之前,便便通常還是以糊狀便為主。

  到瞭4~8個月大,可添加輔食瞭,這時寶寶的大便就會因添加食物的不同而在顏色及外形上略有改變,例如食用蔬菜泥或含鐵較高的食物會出現綠色便。大便的次數也可能受到飲食的影響而改變,不過隻要寶寶排便順暢,沒有出現過稀的水樣便,就代表一切正常。

  觀察重點

  1.1歲內的寶寶因為隻有幾顆小牙,加上消化系統還不完全成熟,有些纖維較粗的食物可能無法咬碎及消化。所以大便中偶爾會看見某些沒消化的食物,例如玉米粒、胡蘿卜絲等,這都是正常現象,傢長不用擔心。

  2.每添加一種輔食時,傢長就要觀察大便是否有明顯改變,如果出現便秘、腹瀉等反應,就應高雄到府坐月子該留意是否有食物過敏或不適應的可能,必要時應該請教醫師。

  1~4歲·形狀與氣味大不同

  1歲後寶寶的飲食內容開始趨近於成人,所以寶寶的大便也會和大人相近,次數上可能為1天1次或兩三天排1次,多半呈現軟軟的條狀便。隨著食物的變化,大便的氣味也會與小時候以奶類為主食的時期有所不同。

  觀察重點

  每個孩子的生理發育狀況都不一樣,隻要沒有出現便秘或腹瀉,而且進食和生長發育都很正常,就不需要太擔心大便的次數。

  寶寶便便2大問題

  便秘

  當寶寶超過3天才排便1次或每次大便時都有解便困難甚至肛門口裂傷的現象時,就算是“便秘”。小兒便秘是很常見的疾病,多數是暫時性或功能性的問題,多半可通過生活飲食來改善,隻有少數寶寶可能是因特殊疾病引起。

  改善方法

  多攝取纖維質及水分,是最好的改善方法。而且一定要兩者同時補充,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另外,每天可以幫寶寶進行腹部按摩,以增加腸胃的蠕動。如果一時無法排便,可以嘗試以肛溫計或棉花棒的前端蘸凡士林,輕輕刺激肛新竹到府坐月子門,誘發寶寶排便。

  腹瀉

  當寶寶的大便次數比平時增加,而且同時出現水樣便、顏色及味道也有變化,並伴隨發燒、活動力下降時,則稱為“腹瀉”。寶寶腹瀉時,應該先請醫師檢查,才能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

  居傢照顧建議

  發生腹瀉時必須改吃清淡、不油膩的食物,如果是1歲以上的幼兒,可先暫時停喂牛奶。1歲以內的嬰兒,可以在這段時間內將牛奶泡稀一點兒。若確定是疾病所引起的腹瀉,除瞭飲食調整外,應該先接受治療,服用適當的藥物以改善癥狀。

  小心“便便”警訊!

  1.新生兒出現灰色、灰白、淡黃色便便,可能是膽道閉鎖。

  2.出現全黑色或鮮紅色便,可能是消化道出血或肛裂等。

  3.出現水樣便、伴有明顯酸臭味,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

  4.便便出現黏液且稀,可能是病菌性腸炎;如加上血絲便,可能是沙門氏菌腸炎。

  5.排便情況與平時不同,且伴隨有發燒、精神不佳、嘔吐等癥狀,也是比較危急的情況。

  文/高子茗采訪咨詢/劉芳青 兒科主任醫師(媽媽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寶寶)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