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7類遺傳系數最高的疾病

台北到府坐月子

  雖然父母不能改變孩子的基因,但至少可以把自己的病史當作一種警示,更加關註孩子與這些病史相關的身體問題,並及時檢查,及早采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把危險系數降到最低。以下向大傢介紹7種傢族遺傳疾病以及應對方案。

  過敏癥和哮喘

  發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患有哮喘或者對花生醬、花粉、塵埃等某一種物品過敏的孩子。如果父母中隻有一個患有哮喘或者過敏癥,孩子遺傳的幾率為30%~50%,但如果父母都患有哮喘或者過敏癥,那麼幾率就會提高到80%。

  預防措施:最新的研究顯示,母乳喂養能夠防止哮喘和過敏性皮疹的發生。如果有過敏癥的傢族遺傳史,卻沒有母乳喂養寶寶,或者需要添加奶粉喂養,那麼一定要為寶寶選擇過敏原很少的配方奶粉。有過敏癥傢族史的孩子最好在1歲之前不吃奶制品,2歲之前不吃雞蛋清,3歲之前不吃花生醬和海鮮品。另外,減少孩子與花粉和寵物的接觸,也能降低患哮喘和過敏性鼻炎的幾率。

  高血壓和高血脂

  發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患有某種心臟病的孩子。如果父母中的一方患有高血壓或者高血脂,孩子的患病幾率是50%;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高血壓或者高血脂,那麼幾率將提高到75%。

  預防措施:給孩子做相關檢查。專傢建議:3歲和3歲以上的孩子應該進行常規血壓檢查;如果父母的血脂指標很高(指數超過180毫克/分升或者更高),或者父母、爺爺奶奶和姥姥姥爺當中有一個人曾被確診為心臟病,那麼最好在孩子5歲的時候,帶他去做一次相關檢查。高血壓和高血脂與飲食很有關系,所以寶寶過瞭嬰兒期後,應該確保孩子每天營養均衡,每天鍛煉身體,避免過多脂肪的堆積。

  耳朵發炎

  發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長期耳朵發炎的孩子。如果父母長期耳朵發炎,遺傳給孩子的可能性為60%~70%。因為父母很有可能遺傳給孩子臉型或者耳咽管的結構,因此得到這種遺傳基因的孩子更容易患中耳炎。

  預防措施:醫生建議傢裡不能有人抽煙,給孩子母乳喂養最少3個月,少給孩子使用安撫奶嘴,盡量避免孩子感染流感,鼓勵孩子多洗手。另外,值得父母註意的是,普通感冒不僅能夠導致耳朵發炎,還會加重病情。不過不要太擔心,通常孩子7歲以後,耳朵感染的現象就會自動逐漸減少。

  肥桃園到府坐月子胖癥

  發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都是重度肥胖的孩子。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是肥胖癥,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如果父母雙方都是肥胖癥,那麼可能性就會提高到70%。

  最好的預防措施:父母以身作則,孩子就會效仿他們健康的飲食和鍛煉身體的習慣。醫生建議:限制孩子喝那些含糖分碳酸飲料;少吃甜點。孩子兩歲以後,應該按時檢查身體,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孩子的體重是否存在問題。

  皮膚癌

  黑色素瘤是一種不常見卻非常致命的皮膚癌。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患有黑色素瘤,孩子的患病幾率是2%~3%;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黑色素瘤,那麼幾率就會提高到5%~8%;如果父母或者某個親戚在50歲之前就被確診患有黑色素瘤,那麼孩子得病的幾率將會更高。

  最好的預防措施:盡量避免讓孩子在太陽下直曬。80%導致癌癥的皮膚損傷是發生在18歲以前的,因此,當孩子外出時,給孩子使用防曬油是必不可少的,防曬指數(SPF)為15或者更高。

  糖尿病

  孩子患糖尿病的幾率,取決於父母所患糖尿病的類型。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1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將提高到1/4。2型糖尿病是一種與體重有關聯的糖尿病,具有更高的遺傳性。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患有2型糖尿病,遺傳幾率為1/7~1/3;但如果父母雙方都有2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就提高到1/2。

  最好的防范措施:一些研究表明,一直給寶寶母乳喂養並且在他6個月以後才添加輔食可以略微降低1型糖尿病的患病幾率。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要確保孩子的身體得到充分的鍛煉,以免脂肪堆積,確保孩子的飲食營養豐富,多吃水果、蔬菜、全麥食品,以降低患病幾率。

  視力差

  發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在兒童時期視力就有問題的孩子。如果父母都是從年齡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戴近視眼鏡,那麼孩子出現近視的幾率與常人相比要高出6倍還多。如果爸爸或者媽媽在比較小的時候就是弱視,那麼孩子將來也是弱視的幾率是常人的兩倍。

  最好的防范措施:確保你的孩子在嬰兒時期就做常規眼科檢查。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有兒科醫生的診斷就可以瞭,但對有眼科疾病傢族史的孩子來說,必須要由眼科醫生做檢查。如果孩子是弱視,3歲以前就開始治療的效果是最顯著的,所以盡早做出診斷尤為重要。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