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女寶寶的陰唇粘連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最近看到不少的新媽媽們談到自己的寶寶曾被陰唇粘連所困擾。陰唇粘連常發生於嬰幼兒,發生率並不算低,在正常群體檢出率約為4.4%。所以新媽媽們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

  發現女寶寶有以下的異常時,就要警惕陰唇粘連的可能:

  ★ 父母會發現寶寶排尿異常,表現為尿流變細或尿不成線,有分叉或尿流偏離方向,尿液流至臀部等現象,嚴重時甚至排尿困難。

  ★ 部分寶寶感到外陰區域不舒服,小便疼痛,會不時用手撫摸並搔抓外陰。

  ★ 在正常情況下,外陰部的大小陰唇雖然互相貼近,但不會互相粘連,因為它們各自均有光滑的皮膚或粘膜。發生外陰粘連時,檢查時可見小陰唇之間形成一層膜狀組織,還可以掩蓋陰道口及尿道口,造成排尿的異常。

  女寶寶為什麼會出現外陰粘連呢?

  ★ 嬰幼兒外陰和大腿皮膚脂肪豐富,小陰唇呈自然合攏的狀態,活動性差,容易發生陰唇粘連。

  ★ 新生兒出生後母體來源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患兒陰道上皮薄,糖元少,缺乏陰道自凈作用,生理防禦功能不全導致其容易發生炎癥。炎癥急性期如得不到有效治療,小陰唇上皮感染、滲出、潰瘍,導致小陰唇粘連。

  ★ 外陰前與尿道毗鄰,後與肛門鄰近,特別是便後幹抹不清洗,去污不完全或是清洗時自後向前擦洗,易污染外陰,導致炎癥發生。

  嬰兒護理中,新媽媽有可能做錯瞭什麼嗎?

  ★ 爸媽缺乏嬰幼兒外陰護理的基本知識,不知道清洗或不敢洗;

  ★ 寶寶便後清洗外陰方法不正確,並未把小陰唇內的分泌物清洗幹凈;

  ★ 采取便後幹抹而不清洗外陰的錯誤方法;

  ★ 父母給寶寶換尿佈不及時或長時間使用尿不濕(尤其是夜間);

  ★ 女寶寶穿開檔褲,隨地坐臥,外陰部與外界接觸多,增加感染及損傷的機會;

  ★ 傢中成人與嬰幼兒洗滌用品,如毛巾、浴巾、澡盆等合用,容易交叉感染。

  新手爸媽怎樣護理好女寶寶?

  ★ 晚上睡覺前給女寶寶清洗外陰,每次大便後也給予清洗;

  ★ 準備一盆溫水,用專用的毛巾,把小陰唇內的分泌物清洗幹凈,清洗的方向由前向後,先清洗尿道口和陰道口,然後清洗肛門口;

  ★ 為寶寶勤換尿佈或尿不濕,盡量使用透氣柔軟的棉織尿佈,並在太陽下暴曬;

  ★ 不穿或少穿開襠褲,避免穿尼龍化纖類衣褲,內褲寬松舒適,外陰清洗後,及時更換內褲。

  ★ 發現兒童外陰有紅腫、瘙癢,外陰有異味或異常分泌物、排尿射流方向偏斜等排尿異常要及時到醫院就醫。文/美中宜和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