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能洗頭 吃青菜 瞎說的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推薦

雖然「坐月子」能讓產婦更快地恢復身體狀況,但卻藏著許多不科學的約束,不能洗頭、不能吹風等看似合理的規範,也被專家逐一推翻。去年7月有民眾遵循古法,炎炎夏日還讓產婦蓋厚被、關空調,結果導致產婦中暑身亡;湖北武漢也有產婦坐月子時,被要求不能下床,結果大腿腫成一圈。

「坐月子」文化多靠老一輩口耳相傳,進而讓錯誤觀念流傳至今,常聽到的禁忌包括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不能吹風,甚至是不能吃蔬果。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針對湖北2100名產婦調查指出,有18%的婦女坐月子時不吃蔬果、79%不吃水果。此外,更76%的受訪者不喝牛奶,因為他們深信骨頭湯能補鈣。

網路上也有許多年輕媽媽抱怨,「孕後婆婆都不讓我吃青菜,很痛苦!」、「產後1個月內,除了沒洗頭、洗澡,臉部、手臂也只洗3次,感覺整個人是臭的。」、「除了用餐次數變成5、6次,每餐都會有魚湯、雞湯,重複的菜色吃到快吐了。」

有關坐月子期間進食蔬果,專家認為,產後應該要多吃蔬果,有助疏通腸胃、通便;這不僅能增進食慾,促進醣、蛋白質的吸收,也能讓產婦營養均衡。

雖然古人認為產褥期婦女不能洗澡、洗頭,但隨著科技進步,民眾已知道不僅能淨身,更要 ,但可選擇擦澡、洗頭;若是剖腹產,則建議傷口恢復後再洗澡,且要避免用盆浴,以防感染。

另外,吃茄子胸部會變形下垂、吃西瓜惡露無法排出、吃香腸會便祕等謠傳,如今也被認定是瞎說,無科學依據。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204000148-260309

坐月子不能洗頭 吃青菜 瞎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