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養身心 歐美媽媽羨慕

台中市月子中心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雖然現代人認為「坐月子」麻煩、古板,但如今這個中國傳統卻讓「歐美媽媽」稱羨。西醫認為分娩是人的本能,英美有些產婦在生產後一個月左右就開始工作;但隨著相關研究證實產後照護的重要性,西方國家也開始有月子中心、月嫂等服務。

英媒《金融時報》刊登文章稱,雖然「坐月子」習俗在當下的中國已有爭議,但歐美國家卻日漸重視,甚至西方對產後照護的觀念,才剛開始。英國新手媽媽Julia直言,在中國工作時,曾見過很多專門照顧產婦的父母、機構,十分羨慕,在西方國家只能自食其力;「我認為坐月子的習俗,顯現出東方國家對孕婦產後照護的重視。」

其實東、西方產後照護的不同,和醫學觀念的差異有關。西醫認為分娩是人的本能,是個恢復的過程,英美產婦往往認為生產是件簡單的事;但對中醫來說,分娩類似於生病,是個耗損的過程,因此需要「養」,加上古代醫療技術不發達,就產生了種種規矩。

東西方醫學觀念差異

文章指出,英國的產假是6周,之後產婦若選擇繼續在家休息,只能領取很低的國家補貼,因此多數產婦都選擇回去工作。此外,英國父母鮮少幫助子女照顧新生兒及產婦,也讓新手家長負擔重。

Julia抱怨,新生兒來臨、工作等多項因素,讓她連吃一頓精心準備的飯菜都是奢侈,「我在中國的時候看到有很多專門為產婦準備的飯,在這邊我只能匆匆忙忙的吃個快餐。」

產後2~6周至關重要

科學已證實,產後2至6周對孕婦、嬰兒都至關重要。世界衛生組織(WHO)《新生兒和產婦產後恢復指導手冊》指出,產後的幾個星期,不僅關係產婦身體康復,也有關產婦的心理重塑,因此新生兒和產婦都應得到精心照顧。

因此,西方國家開始重視產後照護。如今歐洲國家也注重產婦產褥期的身心保健,不僅挪威許多醫院都有像月子中心的產後康復中心;荷蘭產婦也可享有1、2周的免費「月嫂」,瑞典的新手爸媽還有長達1年的帶薪產假。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204000144-260309

https://www.momhy.com.tw/?p=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