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不能喝冰的? 婦產科醫師破解10大迷思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老一輩的觀念認為,孕婦禁忌特別多,除了飲食須特別注意,日常作息也會因信仰、傳說有特別限制,但孕婦真的這麼「不自由」嗎?網紅蔡阿嘎推出新作,列舉坊間謠傳的10件孕婦不能做的事,並邀請婦產科醫師破除迷思,告訴孕媽咪們凡事只要適量,其實禁忌沒有這麼多。

  1. 不能喝冰的?

坊間謠傳孕婦喝冰飲,會對寶寶氣管造成影響,婦產科醫師闢謠沒有科學根據,孕婦喝冰飲完全沒有問題。

  1. 不能泡溫泉?

婦產科醫師表示泡在超過39度的水溫,10至20分鐘以上,可能會影響胎兒腦神經發展,因此建議水溫不要過熱,不要泡太久,基本上沒有問題。

  1. 不能釘釘子、拿剪刀?

老一輩認為孕婦釘釘子、拿剪刀,生出來的胎兒恐會有殘缺,婦產科醫師表示完全是迷信問題,不過曾有專家表示,會有這樣的謠傳是希望孕婦盡量不要拿尖銳物,以免發生危險。

  1. 不能搬家?

老一輩認為孕婦搬家會驚動到守護寶寶的胎神,而婦產科醫師認為這個說法是迷信,不過仍建議孕婦不要搬重物。

  1. 不能抱別人的小孩?

婦產科醫師認為小朋友通常比較好動,抱抱的過程不小心會踹、踢到孕肚,甚至大動作的坐在孕肚上,若擔心會造成不適,醫師建議盡量避免抱小孩。

  1. 不能喝咖啡或茶?

坊間謠傳咖啡和茶含有咖啡因,會對寶寶造成心悸?婦產科醫師表示適量的咖啡因不會影響胎兒。

  1. 不能性行為?

老一輩認為懷孕期間性行為會「戳到寶寶」,醫師表示寶寶在子宮內,性行為則在陰道進行,除非天賦異稟,基本上是不會影響到寶寶。

  1. 不能搭飛機?

飛機的游離輻射會影響胎兒?醫師表示除非是空姐或機組人員,長時間接觸游離輻射才有可能影響胎兒,一般的出國旅行影響不大。

  1. 不能吃螃蟹、吃辣、吃薏仁、吃鴨肉、吃青木瓜

醫師表示若孕婦對海鮮過敏,就應該忌口,而老一輩認為鴨肉屬寒涼性食物,對胎兒不好,醫師闢謠沒有影響,其餘像是辛辣食物、薏仁、青木瓜等,孕婦都可食用。

  1. 不能染髮、塗指甲油

老一輩認為染髮、燙髮、塗指甲油,其中的化學物質會影響胎兒,醫師表示除非大量接觸,適度的燙、染和塗指甲油時不會有影響的。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TVBS新聞https://news.tvbs.com.tw/life/920446

https://www.momhy.com.tw/?p=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