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坐月子 寒、中、熱性體質的進補原則

台中市月子中心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寒性:可食麻油雞、燒酒雞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產婦體質不同,進補原則會不一樣,體質大致上分寒、中、熱性三種,寒性體質是指排便稀、手腳容易冰冷者,可吃些麻油雞、燒酒雞、四物雞、八珍雞。

要特別提醒的是在烹煮麻油雞的過程中,首先要把雞肉逼出油來進行爆薑,爆完薑再將雞肉放入鍋內炒,之後放酒,煮熟後點火讓酒精揮發掉,都完成後關火,才能放麻油,因為麻油屬於抗氧化物質,遇熱容易氧化,應避免高溫烹煮。其實更好的作法是不要加酒下去煮,每次要吃的時候再另外加麻油、酒,會比較健康。

 

熱性:麻油、薑與酒的量要少
熱性體質的媽媽在料理中麻油、薑和酒的量要少,可以用山藥、蓮子或黑糯米,跟雞肉、排骨、魚一起燉煮;蔬菜部分可吃些絲瓜、冬瓜、蓮藕,也可以多吃青菜豆腐湯;如果容易腰痠背痛,可以用續斷煮腰子,不一定要用杜仲。中性體質就比較沒有禁忌,偶而吃些寒性,偶而吃熱性食物都可以。

民間常會以黑豆酒加入月子餐當中,幫產婦調理身體,作法是在生產前一兩個月開始將黑豆浸泡在40%酒精的米酒中,可以幫助產婦緩解筋骨痛以及惡露的排出,也能增加乳汁分泌。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5&id=2217

產後坐月子 寒、中、熱性體質的進補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