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服用抗生素加大孩子染病風險

孕婦裝   孕婦褲子  孕婦褲

澳洲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抗生素生下的孩子,比沒有服用抗生素生下的孩子感染疾病的風險大。但這並不是說孕婦不能服用抗生素。

據澳廣(ABC)報導,來自墨爾本默多克兒童研究所(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的伯格納(David Burgner)教授主持了這項研究。

研究人員對丹麥1997年至2009年75萬名懷孕女性的數據進行了研究,交叉核對了母親使用抗生素和孩子因感染疾病而住院的記錄。

伯格納說:「我們發現在懷孕期間服用抗生素的母親所生的孩子可能因感染疾病而住院的風險,比在孕期沒有服用抗生素的母親所生的孩子面臨的風險最多高出20%。」

研究人員發現,母親服用的抗生素越多,並且在越接近分娩時服用抗生素,這一風險就越大。

伯格納說:「如果母親懷孕期間服用抗生素,生出的男孩感染疾病的風險會更高,並且男孩女孩在整個童年期間感染疾病的風險會持續增加。」

該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米勒(Jessica Miller)博士說,研究人員還不能完全確定風險加大的原因。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抗生素影響了母體腸道細菌的構成(即腸道微生物群)。

另外,產道分娩的嬰兒發生感染的風險稍高。原因是產道分娩的嬰兒會接觸到母體的微生物群,而剖腹產的嬰兒則不會。

但是,伯格納說:「我們並不是說孕婦不能服用抗生素,而是應該在懷孕期間慎重服用。」

澳洲醫學協會(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兼產科醫生蓋農(Michael Gannon)說,醫生不能停止給孕婦開抗生素,因為一些孕婦確實需要服用抗生素來治療尿路感染等疾病,或者她們正在做手術時也需要服用抗生素。

該研究報告發表在《國際流行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www.epochtimes.com/b5/18/2/14/n10142350.htm

 

孕婦服用抗生素加大孩子染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