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慌!新手爸媽輕鬆學新生兒照顧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新生兒照顧   飯店管理月子中心

1.食:

新生兒的胃非常小,媽媽可以放心練習擠母奶,放鬆心情,常常讓孩子過來身邊吸吮,一邊互動一邊唱歌,孩子可刺激媽媽分泌更多的乳汁;含乳頭含得深,才是正確姿勢,前三天護理師應該都會教,沒有母奶也沒有關係,一開始本來就處在追奶的狀態,就放心讓孩子喝配方奶一起搭配吧!記得,配方奶選定了,可就不要換來換去了,換奶這個動作反而會讓寶寶吃不好。媽媽多喝些湯湯水水的,充分的補充水分,有助於餵食。每隔3-4個小時餵寶寶一次,如果寶寶還在睡覺,就自然一點,等到孩子醒了以後再餵奶吧!

寶寶常常要喝奶,這樣是奶水不夠的關係嗎?
正常足月新生兒的胃容量不大,少量多餐是很正常的現象。初乳的分泌量不多但是富含營養,每一到三小時喝一次,而且寶寶有強,深而慢的吸吮,可聽到寶寶的吞嚥聲,表示寶寶有喝到奶。同時可以由寶寶的排泄狀況知道進食量是否足夠。
註:寶寶的胃大小:一至三天約5cc, 四至六天約25cc, 七天至三週約50cc.

2.衣:

新生兒怕熱,媽媽都會準備的砂布衣可以協助散熱及排汗,因為都會用包巾裹著,回到家之後就像在醫院一樣的厚度就好,可別再加了一堆毛毯在孩子身上,太熱會影響吃不好及睡不好;尿布先買新生兒size的,但別買太多,因為孩子長得很快,一下子就得穿S,M的型號了,換尿布時,幫孩子清溫水洗一下,會比用濕紙巾擦拭來得好。

3.住:

環境上保持通風,白天就讓光線透進來,晚上就溫柔光線,才不會養成日夜顛倒的作息;洗澡的時候,可以準備澡盆及洗澡網,會比較好操作,孩子的脖子軟,不用害怕,手掌放在後腦勺,將調整姿勢,將孩子撐得很穩時,再放入澡盆。清水洗最好,一開始任何的沐浴乳都不需要加。重點部位清潔最重要,肛門、生殖器、容易出汗悶熱的膝窩、腋下、頸後等,頭髮也是簡單擦拭就好,不用非常久的時間,會越練越上手。

4.育樂:

新生兒白天也該互動一下,但這個時候孩子就是睡睡醒醒,當孩子清醒時,就跟孩子說說話,讓孩子看看爸媽的臉,動動孩子的手腳,抱一下孩子,這些刺激,有助於規律及感覺統合的發展。

5.臍帶護理:

臍帶護理,在出院前,護理師也會教大家,大改再2週之內會脫落,需要去觀察及清潔,不需要太緊張。以下也是國健署給大家的建議。

新生兒在生產剪斷臍帶後,還需要幾天至兩週的時間才會脫落,這段時間媽媽需要細心地幫寶寶進行清潔,同時也注意避免尿布與衣物對臍帶部位的壓迫與磨擦,防止發炎與感染,若清潔過程中發現有紅腫、滲液、惡臭的狀況或寶寶有發熱發燒的現象時,應與護理人員或醫師聯繫,確保寶寶的健康。

臍帶護理準備工具
大部分醫療院所於產後出院時會提供媽媽臍帶護理包,部分藥局也有販售,媽媽也可以自行準備以下物品:
1. 75%濃度酒精(消毒效果)
2. 95%濃度酒精(乾燥效果)
3. 棉花棒數支
4. 紗布
5. 透氣膠帶

臍帶清潔時機
寶寶的臍帶需要保持清潔與乾燥,因此在沐浴後或是不慎沾到尿布的尿液與糞便時一定要進行清潔,更換尿布時也可以順便進行清潔,一般而言一天進行2~3次的清潔工作,媽媽也可以視需求增加清潔的頻率,持續進行至臍帶脫落後一週。

臍帶護理步驟
1.為了防止感染,媽媽請先將手仔細洗乾淨
2.以手指撐開寶寶的肚臍部位,也可以藉由手指輕拉寶寶的臍帶,露出臍帶與身體的交接處
3.以棉花棒沾濕濃度75%的酒精仔細由內而外進行擦拭,依序為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的清潔與消毒,媽媽可以視情況重複此步驟直到清潔乾淨
4.以棉花棒沾濕濃度95%的酒精仔細由內而外進行擦拭,利用酒精達到乾燥的效果
5.以紗布覆蓋住寶寶的肚臍部位,並以透氣膠帶固定,完成臍帶護理的工作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www.leaderkid.com.tw/2015/05/02/別慌新手爸媽輕鬆學新生兒照顧

https://www.momhy.com.tw/?p=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