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的環境須講究

嘉義到府坐月子

  在哺乳時營造一個舒適、溫馨的環境,不但能讓媽媽和寶寶身心愉悅, 還能使寶寶吃奶更加專註,媽媽哺乳更加舒暢。

  1、佈置一個良好的哺乳環境需要哪些要素呢?

  如何選擇哺乳的座椅前文已經介紹過瞭。椅子要舒適,並且幹凈,這樣 媽媽采用坐姿哺乳時會比較舒服。采側躺式哺乳時,一張舒適幹凈的床就非常 重要。

  床墊軟硬要適中,過軟不 但不利於寶寶發育,也會造成 媽媽腰背疼痛;過硬則會讓媽媽和寶寶都感到不舒服。

  床單要舒適幹凈,最好選 擇淺色、純棉的床單,避免染 料可能對寶寶造成傷害。

  如果和媽媽同床睡,媽媽 不需起身去抱寶寶,可以直接 哺乳。這種睡眠方式的優點是方便媽媽哺乳,寶寶不會因為 被抱來抱去而著涼;缺點是寶 寶無法養成獨立的睡眠習慣, 容易被大人所打擾。

  如果寶寶自己睡,夜裡媽媽需要起床 去抱寶寶哺乳。這樣做的優點是有利於寶 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缺點是媽媽會非 常辛苦,而且在抱動寶寶的過程中容易受涼。

  兩種做法各有利弊。最好的辦法是將寶寶的小床放在媽媽大床的旁邊,媽媽 隻需起身不用下床就可以將寶寶抱到大床上喂奶,喂完後再將寶寶放回小床,寶 寶可以獨立睡眠,媽媽也不會太累。如果傢裡空間不允許這麼擺放,媽媽可以在

  夜間第一次喂奶時下床將寶 寶從小床抱到大床,吃奶後 就和媽媽同床睡,不用反復 折騰。

  如果傢裡氣溫較低,抱 動寶寶時需要註意保暖,或 者幹脆和媽媽一起睡,避免台南到府坐月子寶寶受涼生病。如果寶寶夜 間吃奶比較頻繁,也最好和媽媽同床睡。

  2、柔和的光線

  白天哺乳時,要註意不要面對陽光,不然會讓媽媽的眼 睛疼痛,也會刺傷寶寶的眼睛,如果室內光線過亮,可以使 用半透明的窗簾遮擋。

  室內需要開燈的時候,光線要柔和適中,以媽媽眼睛不 感覺到不舒服為宜,特別要註意燈光不要直射寶寶的眼睛。 夜間哺乳,最好打開燈,這樣可以讓媽媽看清寶寶,同

  時光線可以幫助媽媽保持清醒,避免哺乳時發生危險。可以 準備光線柔和的小夜燈,方便媽媽在夜間哺乳時使用。

  3、適宜的的室溫

  哺乳時,寶寶和媽媽肌膚相親,如果室溫過高,媽媽和寶寶都會感覺非 常不舒服,本來就比大人更怕熱的寶寶,會因為室溫過高、心情煩躁而影響吃奶。 可以利用空調和電風扇調節室溫,但要註意不可將冷風直接吹向媽媽或寶寶。

  室溫過低容易讓寶寶受涼,應使用取暖設備調整室溫。如果條件有限無 法使用取暖設備,則需要在哺乳時做好媽媽和寶寶的保暖工作。

  一般來說,冬季室溫保持 20°C左右,夏季室溫保持 26°C左右即可。

  4、安靜的環境或輕柔的音樂

  在哺乳時,應該為寶寶營造一個安靜舒適的“進餐”環境。不能太喧鬧嘈雜, 那樣會讓寶寶情緒不穩定,影響吃奶。可以播放一些輕柔優美的音樂,讓親子 都放松、愉快。

  5、溫柔專註的媽媽

  哺乳時,媽媽的態度非常重要。 媽媽應該保持快樂幸福高雄到府坐月子的心情來完 成每一次哺乳,對寶寶的動作要輕 柔,也可以在哺乳時輕輕哼唱一些 兒歌或和寶寶溫柔地聊天。

  【新手媽媽百寶箱】

  1、母乳寶寶是否應該和媽媽同床

  現代醫學主張寶寶從出生起就自己睡,這樣可以養成寶寶良 好的睡眠習慣且不被大人打擾,不會吸入大人呼吸產生的多餘二氧化碳。

  2、不能因為方便哺乳就開燈睡覺

  有的媽媽為瞭方便照看寶寶和哺乳,就開著燈睡覺。這種做法 非常不適當。

  開燈睡覺,對寶寶危害非常大。任何人工光源都會對人體造成 一定的光壓力,在這種壓力的影響下,會讓寶寶情緒煩躁,從而影 響寶寶的睡眠品質。開燈睡覺,使寶寶的眼球和睫狀肌得不到休息, 長久就會影響寶寶的視力,容易造成寶寶近視。長期睡眠品質不佳 還會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害處多多。

  開燈睡覺,對成年人也會造成健康上的威脅。科學研究顯示, 開燈睡覺會影響人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對人體的血糖產生影響。

  因此,在夜裡不能為瞭方便哺乳就長期開燈睡覺。需要哺乳的 時候再開燈,也要註意在開燈時保護好寶寶的眼睛。

  【新手媽媽百寶箱】

  1、外出哺乳時的註意事項

  如果在外出時,寶寶要吃奶,應該怎麼辦呢?有的媽媽喜歡無 所顧忌地在外面哺乳,在川流的人群中就露出乳房給寶寶喂奶。雖 然哺乳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表現,但哺乳同時也是一件很私密的 事,透過哺乳的過程讓寶寶(特別是女寶寶)從小就知道,乳房是 女新竹到府坐月子人的隱私部位。

  在外哺乳需要註意以下幾點:

  ●盡量選擇私密的地點

  現在很多公共場所如醫院、商場、餐廳都有專門的哺乳室提供 使用,如果沒有哺乳室,媽媽可以選擇相對安靜、人流較少的地方 喂奶,盡量背對人流。

  ●恰當使用遮蓋物

  使用圍巾、披肩等物品遮蓋乳房,但 要註意不要影響到寶寶的呼吸。

  ●不要忽視手部和乳房的清潔

  哺乳前最好能去洗手間洗手,或使用 不含酒精的濕紙巾清潔手、乳頭、乳暈。

  2、夜間哺乳的註意事項

  ●開燈時要註意保護好寶寶的眼睛

  夜間哺乳,註意光線不要太過強烈,開燈時應該先用手遮住寶 寶的眼睛,然後將手緩緩移開,讓寶寶逐步適應光亮。

  ●挪動寶寶時不要讓寶寶受涼

  要註意做好寶寶的保溫,室溫低的情況下要將寶寶以被子包好 再抱動。

  ●媽媽也要做好保暖

  喂奶時媽媽要註意披好衣服,避 免受涼生病。

  ●註意防止寶寶嗆奶

  由於夜間寶寶容易在吃奶時入睡 無法拍嗝,媽媽要註意讓寶寶保持右 側臥的睡姿,最好能多觀察寶寶一會兒後再入睡。

  ●媽媽要註意保持清醒

  夜間哺乳,媽媽很容易犯困打瞌睡,要特別註意保持清醒不要 讓自己睡著,避免哺乳時發生危險。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的《自然而然擁有好奶水:新手媽媽一定要學的哺乳新北市到府坐月子經!》一書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