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寬紙尿褲會導致O型腿?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隨著寶寶的出生,紙尿褲便親密陪伴著成長,紙尿褲也一度成為準爸爸準媽媽們討論寶寶健康成長中的熱點話題,在網絡搜索“紙尿褲與O型腿”的關鍵詞,可以找到多達幾萬條相關信息,絕大多數是關於“紙尿褲是否會導致O型腿”的提問和討論。

  近日,一位業內人士爆料稱:“我幹瞭7年紙尿褲產品的銷售,很清楚,很多紙尿褲設計原本就寬,吸水後漲得更寬,或多或少一定會影響寶寶腿部生長,部分企業雖然知道,但是為瞭迎合銷售賣點常常避而不談。”

  加寬紙尿褲備受青睞

  據一位負責商場和超市渠道的紙尿褲北京經銷商透露:其實對廠傢來說,加寬紙尿褲的襠部,生產成本增加不多,但是可以打著防側漏的賣點,如果再升級一下包裝,一包六、七十片的紙尿褲比普通的就要貴出20-30元。利潤高,廠傢當然願意設計、生產。在一些百貨賣場和超市的紙尿褲貨架上,筆者發現每個超市均至少有4-5個嬰兒紙尿褲品牌出售,打著防側漏、吸水性強的功能性產品不在少數。一位賣場促銷員的交流中瞭解到,購買這些產品的媽媽們普遍認為,雖然單片價格貴瞭,但是更換次數少瞭,平均下來還是比較劃算的。

  橫向膨脹 紙尿褲增寬3.5厘米

  網上一位細心的媽媽總結瞭幾款紙尿褲的使用經驗發現:幾款吸水性強的紙尿褲,在加液160~200毫升後,襠部平均寬度增加2至3.5厘米不等,飽和吸水後紙尿褲的重量普遍超過350克。媽媽們也都有體會,吸尿後的紙尿褲沉甸甸的。

  那麼加“寬”是否意味著給寶寶的大腿加“壓”呢?對此,產品研發人員李先生表示:為保證紙尿褲的吸收速度和防止排尿期間的漏液,的確可以采用加寬加厚的設計,並且現在的紙尿褲吸水後大都是橫向膨脹的,所以襠部會變寬。但是隻要不過分膨脹造成寶寶雙腿內側壓力過大,就不可能導致O型腿。

  而國內現行的“紙尿褲技術指標”中並沒有針對紙尿褲襠部的最大寬度做出具體規定。筆者致電多傢紙尿褲廠商,大多受訪者均表示紙尿褲加寬與寶寶O型腿的形成無直接關聯。

  肌肉力學失衡 可能導致O型腿

  O型腿在醫學上稱為膝內翻,俗稱“羅圈腿”、“弓形腿”、“籮筐腿”,指的是在膝關節處,小腿的脛骨向內旋轉瞭一個角度。有數據顯示,在3歲以下的嬰幼兒中,O型腿相當常見;在3~4歲的兒童中,20%有輕度O型腿。而在1歲半以前的嬰兒期,嬰兒腿型因為穿著紙尿褲會呈現15°左右的內翻,所以也被叫做“尿褲腿”。相關育嬰專傢表示:嬰兒骨骼較軟,且腿部的脂肪分佈與成人不同,大腿和小腿會比較豐滿。長期包裹紙尿褲,寶寶坐、臥、爬、走時腿部被不自覺地撐開。紙尿褲襠部如果超出一定寬度,吸尿後橫向膨脹,相當於給寶寶的腿部施加瞭一股外力,長此以往可能導致大小腿肌肉力學失衡,形成O型腿,媽媽們需要警惕。

  另外專傢也提醒媽媽:嬰兒雖然單次排尿量不多,一天總量在400-500毫升左右,但單片紙尿褲使用時間不宜過長,盡量勤換以減輕寶寶腿部壓力。

  紙尿褲和綁腿 中西合璧齊上陣

  事實上,擔心寶寶O型腿的爸爸媽媽、甚至爺爺奶奶輩的都不在少數。

  “婆婆當初就提醒我包紙尿褲不好,小孩子骨頭軟,腿容易長不直”、“我們都是晚上睡覺用紙尿褲,白天用尿佈的,就是怕一直包著寶寶會O型腿”……此類說法在網上頻繁出現。

  一位媽媽的對策是:紙尿褲還是要用的,但是婆婆為瞭寶寶腿長得直,一周會包尿佈、綁腿那麼幾天。當然,也有部分媽媽表示不用擔心“紙尿褲國外都使用幾十年瞭,也沒見他們O型腿啊”,不少媽媽也建議“可以多多給孩子把尿,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瞭”。

  關於紙尿褲是否會導致寶寶O型腿,目前還沒有定論。除瞭呼籲企業在設計紙尿褲時更科學,不要為迎合銷售賣點而盲目加寬紙尿褲,也希望爸爸媽媽們多多聽取相關專傢的建議,引起足夠重視。張鐸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