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視力發育有個階梯表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孩子的視力發育到底是怎樣的過程?新生兒能看到多遠的物體?幾歲的孩子視力才相當於成人?這些困惑對很多傢長來說都難以解答。事實上,嬰兒出生時,眼睛僅僅是解剖結構發育完成,視力是後天在外界環境刺激下形成和不斷完善的,光線和外界物體的刺激是視力發育的必備條件。如果嬰兒出生後一直處於黑暗環境中沒有光線刺激,將會影響孩子視力的正常發育。

  一般來說,足月嬰兒出生後數小時即有光覺。1~2周,對強光有眼睛閉合反應,瞳孔在光照下先縮小,2~3秒後散大。2~4周,對由遠及近接近眼球的光源,可出現雙眼向內匯聚現象。5~6周,能註視大的物體,在較大范圍內能簡單註視;對左右擺動的物體,產生追隨運動。2個月:眼球可以跟隨人運動,註視近處物體很容易引起雙眼向內匯聚現象,並且開始出現瞬目反射(眨眼睛)。3個月,出現註視功能,對緩慢移動的物體能不穩定地追隨180°范圍,頭也隨之轉動。4個月,頭可抬起,能看自己的手,有時能用手接觸物體。6個月,註視持續時間延長,眼球能協調運動,不再出現眼球偏斜。8個月,幼兒可伸手抓想要的物體,能穩定註視某一個物體。1歲,能揀出細的棉線。2歲,對電視和天上的飛機、鳥感興趣,能主動避開障礙物。3歲,能辨認細小物體,視力可達0.6。4歲,視力接近0.8。5~6歲,視力接近1.0。

  瞭解瞭視力發育的大概情況後,下面我們來教傢長幾個簡單方法,以判斷孩子的視力發育是否異常。

  1.光照反應:嬰兒出生後不久就有光感,當強光照射時會閉眼、皺眉,兩個月時對強光反應就更強瞭。如果小兒對光照射無反應,就可能有嚴重的視力障礙。2.註視反射和追隨運動:出生後2個月的小兒開始能註視眼前較大物體,並能在小范圍內追隨目標轉動眼球;3個月時可隨意註視和追隨玩具,頭也隨之轉動;5個月時,嬰兒黃斑中心的發育已趨完成,能分辨人的面貌,對喜歡的顏色表現喜悅。如果發現他不能穩定註視目標,或表現出無目的尋找、眼球有節奏地擺動,表明視力不佳或有眼球震顫。3.遮蓋試驗:交替遮蓋兩眼,觀察小兒反應。當遮蓋視力差的那隻眼時,孩子通常不在意或沒反應,而遮蓋視力好的眼時,小孩會用手推開遮蓋其眼的手或物,因為此時被迫用視力差的眼視物,小兒會因視物不清而煩躁哭鬧。4.觀察雙眼球位置是否異常:0~2個月的嬰幼兒可出現眼睛向外斜的現象,但向內斜比較少見。2~6個月的幼兒如果出現眼睛向內偏斜,也就是俗稱的“對眼”,這種情況是不正常的。6個月~2歲的孩子,可以很好的註視物體,並可以主動觸及玩具和食物等,這個時期眼睛如果出現偏斜,是異常的,必須到醫院進行檢查。5.教孩子認視力表:通過視力表來檢測視力,是最簡單易行的視力檢測手段。因此,3歲以上的孩子,父母應該有意識的教會孩子正確認識視力表,以便能夠更好地進行視力監測。

  通過上面的描述,爸爸媽媽們應該對不同時期孩子的視力發育情況有瞭大致瞭解。那麼在保護孩子視力方面,不同時期傢長又該註意哪些問題呢?

  1歲以內:不要在嬰兒的床欄中間懸掛一些小玩具,避免孩子因長期註視玩具而造成內斜視,即俗稱的“對眼”。正確的方法是把玩具懸掛在圍欄的周圍,並經常更換位置。

  1~3歲: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活動范圍越來越大,學會瞭奔跑,這個時期預防眼外傷是重點。應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如不要拿著鉛筆、筷子等尖物猛跑;使用洗滌劑時,應讓孩子避開,以免液體濺到孩子眼中,造成化學燒傷等。眼外傷對孩子視力影響巨大,基本上是不能恢復的。

  4~6歲:這一階段若孩子喜歡近距離看電視,喜歡瞇眼或歪頭看東西,喜歡揉眼睛,或頻繁眨眼,這些情況均提示孩子視力可能出現異常。所以,這個時候應培養孩子好的用眼習慣,如看電視時間不超過30分鐘,不玩手機或掌上電腦遊戲。常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可有效促進孩子視力發育和預防近視。

  (湖南省兒童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 郭 燕)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