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孩子性格與出生順序無關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有人認為出生順序會影響孩子性格,比如老大常追求完美,老二善於交際,老三生性叛逆。不過德國萊比錫大學20日公佈的研究發現,出生順序對孩子的性格基本沒有影響,對智商倒是有點兒影響。

  該校與美因茨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分析瞭德國、美國和英國2萬多成年人的數據後發現,無論哪國人,其主要性格特質如外向性、情緒穩定性、親和性和盡責性均與出生順序沒有關聯。

  不過調查顯示,在評價自我的理解力時,不同出生順序的人出現瞭細微差別。第一個出生的孩子常認為他們擁有較大的詞匯量,且能很好地掌握抽象的概念。研究人員認為,第一個孩子的這種自我評價實際上有據可依。先前已有研究發現,從第一個出生的孩子到最後一個出生孩子,其平均智商會略有降低。

  研究人員表示,出生順序對智商的影響雖在大規模研究中得到證明,但從個人層面來講意義不大。如果將兩個孩子相比,後出生的人智商更高的情況也會超過40%。出生順序對智商的影響小到不會對生活產生多大影響。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傢科學院學報》上。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