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產寶寶頭型變形會影響智力嗎?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核心提示:一般來說自然分娩是對媽媽和寶寶來說是最安全的生產方式,但是一些媽媽發現順產寶寶的頭部在生產的過程中遭到擠壓而有點變形。網上有些人還說,寶寶大腦被擠壓相對剖腹產來說,會沒有那麼聰明。這些說法都是真的嗎?

  Q1:順產讓寶寶頭部變形?

  有一位媽媽在網上發帖詢問,寶寶順產,但是從出生到寶寶現在滿月,頭頂還是有點尖尖的,頭部兩側有輕微的凹陷,也不知道寶寶的頭型能不能恢復或者變得圓一些?

  A1:胎兒接近分娩期的幾天或幾周內,小胎兒的頭會朝下慢慢地降入媽媽的骨盆內,顱骨也就慢慢地適應瞭媽媽骨盆的形狀,這種現象稱為塑形。在生產的時候,顱骨中各塊骨骼受到擠壓後相互錯開,適應骨盆產道。再加上寶寶頭骨非常柔軟,容易受到產道擠壓而變形,所以剛出生的寶寶頭顱有點尖尖的。

  Q2:順產寶寶頭型變形會影響智力嗎?

  有些人選擇剖腹產是因為擔心寶寶頭部受到擠壓會影響腦部智力發育。頭型變形真的會影響智力發育嗎?圓腦袋的寶寶會更聰明?

  A2:這種說法其實是錯誤的哦!胎兒時期寶寶的各個顱骨之間連接是相對松散而且縫隙相當大,所以寶寶的頭部會因為產道的擠壓而有點變形,但寶寶的腦部發育不會因為頭顱的外形而受到影響。專傢表示“這種變形是在可承受的范圍之內的,在新生兒的不斷成長發育過程中會自行恢復。事實上,自然分娩過程中的產道擠壓對寶寶的腦容積、溝回並不產生任何影響。”

  其實隻要不是過度的擠壓,受壓迫改變的隻是骨骼,而腦的生長發育更多受到遺傳、營養等多方面的影響,與頭的形狀沒有多大關系。所以順產寶寶頭型變形是不會影響到寶寶後來的智力發育的。

  Q3:變形的頭部有辦法恢復嗎?

  相信媽媽們都喜歡寶寶有圓圓滾滾的小腦袋,看著剛出生寶寶尖尖的腦袋瓜媽媽們就發愁,變形的頭部有辦法恢復嗎?為什麼寶寶滿月瞭頭還是有點尖尖的呢?

  A3:事實上小寶寶的頭骨是有很強的可塑性的,在前囟門未閉合以前頭顱都還是一直在塑形的。大概出生後幾天,寶寶頭顱的變形就會逐漸消失,頭形逐漸變圓。一般兩三個月後,寶寶的頭就能變回標準的圓形(但也有寶寶顱骨的一部分會變扁)。頭顱自然恢復外形隻是時間問題,所以媽媽們不用太擔心。有些媽媽想給寶寶搓圓腦袋,但這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然沒經驗的媽媽很容易會傷害到小寶寶哦!

  另外,如果胎兒過大就會造成順產困難,增大寶寶出生時頭型變形的機會。為瞭預防這種情況發生,媽媽們可以在孕期做一些預防工作:

  1.控制寶寶體重。要防止寶寶因順產頭變形,建議孕媽要註意孕期飲食,嚴格控制好寶寶的體重,避免胎兒過大,這樣順產導致的寶寶頭部變形、產婦側切的幾率就會下降一些。

  2.孕媽媽多運動。在孕期時多運動,不但能夠控制好體重,還對分娩很有好處哦!媽媽不妨試試快步走,孕婦瑜伽等助力生產的運動。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