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遠一網”平台漸成辦案新時尚

“三遠一網”平台漸成辦案新時尚

        本院認為,被告人邵某涉嫌故意傷害罪,其行為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近日,河南省南陽市宛城區檢察院檢察官王峰使用遠程庭審系統出庭支持公訴一起故意傷害案。

庭審中,公訴人、法官、被告人、律師分別在各自場所通過網絡平台參加庭審。公訴人宣讀起訴書、出示證據,發表公訴意見、量刑建議,庭審過程有條不紊。現場大屏幕上,檢察院公訴場所、数字化法庭等不同場景的畫面同步显示,各方實況一目瞭然。庭審過程視頻傳輸信號穩定、畫質清晰,檢察官順利完成了該案的出庭支持公訴工作。

“遠程庭審突破了傳統庭審模式的空間局限,提升了訴訟效率,讓戰‘疫’時期辦案更快捷、更高效。”庭審結束后,王峰談到遠程庭審給訴訟工作帶來的變化時說。

在疫情防控期間,像王峰這樣遠程辦公辦案的,在河南省檢察機關不是少數。大力推進遠程提訊、遠程庭審、遠程送達和檢察工作網(下稱“三遠一網”)平台應用盡用,已成為當前河南省基層檢察院幹警依法規範高效辦理案件的重要方式。

2月11日,博愛縣檢察院與縣法院、看守所三方配合,“隔空”公訴了一起盜竊案件。

庭審前,為防止出現疫情交叉感染,該院分別與法院、看守所等溝通協商,決定運用遠程庭審方式開庭。經過審理,法院當庭採納了檢察機關的量刑建議,以盜竊罪判處王某有期徒刑七個月,並處罰金4000元。

就在當天,該院檢察官還遠程提審了一起開設賭場案和一起詐騙案的在押犯罪嫌疑人。“南陽市宛城區、博愛縣檢察院運用‘三遠一網’平台辦案,在我省不少基層檢察院已經常態化。”河南省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處處長侯現軍說。

記者了解到,2月7日,河南省高級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聯合發布《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依法、規範、高效運用信息化技術辦理刑事案件的通知》,強調充分運用信息化技術,依法及時打擊破壞疫情防控的相關犯罪,確保在刑事案件辦理中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防止疫情傳播。2月10日,河南省檢察院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大力推進全省檢察機關“三遠一網”平台應用的通知》,對全面推進“三遠一網”平台應用提出具體要求。

據了解,當前,該平台主要運用於案件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被告人認罪認罰,可能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輕罪案件上。“同時,在工作程序上,檢察機關還要主動與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門做好銜接配合工作,在做到高效便捷的同時確保依法公正公平。”侯現軍介紹。

如今,願用、會用、真用“三遠一網”平台漸成河南省三級檢察院檢察官辦案的新“時尚”:三門峽市檢察院及時對網絡設備、線路和視音頻設備做好自檢,保障“三遠一網”平台暢通和設備的正常運行。2月11日,新蔡縣檢察院集中遠程提審8名犯罪嫌疑人,在律師視頻見證下,7名嫌疑人簽署了認罪認罰具結書。2月11日下午,商丘市梁園區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幹警遠程提審了犯罪嫌疑人單某,截至目前,該院共受理公安機關報送电子卷宗21案,網絡出席法院開庭10案,遠程提審4人。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online.jx.cn/【其他文章推薦】

※最夯台東名產人氣美食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加深企業形象記憶,推薦一流客製工商簡介影片

※各類大圖輸出價目表

※新娘必看!桃園自助婚紗推薦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