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媽中肯解析 月子中心VS.在家坐月子訂月子餐比一比

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    如何選擇月子中心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月子中心**

其實兩胎潔西卡都住月子中心,其實對於生第一胎的媽媽而言,潔西卡覺得選擇月子中心比較好,因為剛生完真的什麼都不懂,在醫院又只有短短的三五天,要懂得怎麼照顧小孩跟哺餵母乳我覺得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生老大時我連換尿布跟洗屁股都非常驚嚇勒(小孩真的好軟),所以在醫院三天之後立馬去月子中心讓我覺得蠻安心的。

尤其是現在月子中心的服務都很好,在快到月子中心的時候就會下來接媽咪寶寶,然後抱寶寶去檢查洗澡,護理師也會趁這段時間跟媽媽做一些衛教資訊,我還記得紅豆的時候都沒奶,第一次用針筒擠到珍貴初乳就是初到月子中心第一天(淚)還是護理師幫忙擠的。

另外還有以下

1.不分白天夜晚有護理師定時的關心媽媽

我覺得這對於新手媽媽真的是莫大的安慰,就算有什麼不懂也可以時時諮詢護理師。

2.三餐也有月子餐

產後媽媽除了休息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吃喝了,不僅可以恢復體力也是為了餵母奶時所需要的營養!雖說在家裡坐月子媽媽婆婆煮也是可以,但要搞到三餐加點心都是不同菜色那可是困難啊!!

3.小寶寶還有兒科醫生檢查

檢查完還會跟媽媽報告寶寶的狀況讓媽媽安心,寶寶出生時容易黃疸過高,在月子中心每天測量真的蠻安心,就算過高也可以立刻知道回去照光(有的月子中心有,有的則要回醫院),寶寶從生下的那一刻媽媽真的就會無限擔心,如果回家的話,我覺得會因為寶寶一下這裡怎樣一下那裡怎樣造成媽媽恐慌(還是只有我比較神經質🙄🙄)沒辦法好好休息。

4.甚至於還有婦產科醫生來幫媽媽檢查傷口恢復狀況

天兒啊!是的,連婦產科醫生都有,媽媽產後一個月一定要回去看診但現在月子中心就有了!臨時有什麼狀況也不用太擔心還要抱著寶寶奔波跑一趟醫院喔!

5.哺餵母乳問題

第五點大概是最重要的,大家都知道產後就是無時無刻在弄奶😂😂😂,像我第二胎就沒什麼問題,但第一胎可是問題多多啊!「寶寶有在吃嗎?」「為什麼含乳那麼痛?」「寶寶有喝飽嗎?」,無限的問號這要是我回家坐月子我大概憂鬱死,但在月子中心ㄧ有問題就可以立馬問護理師😆,新手媽媽在月子中心訓練一個月後回家就不是問題啦!

6.睡過夜

很重要喔!這邊說的睡過夜不是寶寶,而是媽媽啦!哈哈哈是的,在月子中心護理師會詢問妳晚上要餵寶寶嗎?還可以自己訂個時間,比如晚上10點後到早上8點前不要call媽咪!如果回家坐月子是絕!對!不!可!能!

寶寶作息還不正常沒分日夜,所以寶寶晚上還是跟白天一樣有很多需求,媽媽是不可能好好睡覺休息的!但在月子中心除了晚上起來擠奶外是可以好好睡覺的,而且充分的睡眠更能促進奶水充足喔!

**只叫月子餐回家**

我想如果說家裡真的有長輩可以幫忙,又不希望花大錢去月子中心,這是可以考慮的,真的長輩不可能做到三餐加點心不同菜色,懷孕生小孩已經很辛苦又累了,潔西卡真的不想一鍋麻油雞吃三天之類的,所以叫個月子餐我覺得是蠻必要的,大家都輕鬆也可以好好顧小孩,媽媽吃的又開心一點,對於生第二胎的媽媽,大寶還小又沒人照顧的我覺得就自己叫月子餐回家比較好,因為我有慘痛經驗。

所以呢,潔西卡的感覺是

*第一胎媽媽自己要照顧小寶寶沒人幫忙=>月子中心+回家月子餐,因為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幾天又是一個挑戰,建議再加幾天月子餐,潔西卡自己是月子中心20天加上15天月子餐。*第一胎媽媽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小寶寶的=>可以月子中心也可以單叫月子餐,真的畢竟也不好意思勞煩長輩煮東煮西,叫月子餐大家都輕鬆,也會少些紛爭。*第二胎但大寶還小沒人照顧的媽媽=>月子中心10-15天+月子餐15-20天,因為帶著大寶去月子中心真的無法好好休息,只能關在房間裡我想大寶極限是10天左右😂😂回家月子餐更是必要的!有兩個小孩每天都跟打仗一樣,再加上新生兒需要適應家裡環境,有了月子餐大寶也可以跟著一起吃,會省下很多麻煩喔!*第二胎有人可以顧大寶的媽媽=>月子中心+回家月子餐或但叫月子餐都可,現在的人大多生兩胎就是滿足了,所以生了兩胎不生了的媽媽更是要把月子坐好來,不過也無法坐太久因為會想念大寶,所以月子中心天數可能兩個禮拜我覺得也差不多,如果放不下大寶的又有人可以幫忙顧著,那單叫月子餐絕對是沒問題的。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mamaclub.com/learn/到底要選月子中心還是只叫月子餐好呢?open_in_new

 

二胎媽中肯解析 月子中心VS.在家坐月子訂月子餐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