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正在引領審美時尚

傳統文化正在引領審美時尚

    影視劇中的“新國風”是一整套視聽體系,包括建築、服飾、器物,以及禮儀、辭賦、規制等。細節和氣質中濃郁的傳統審美,是“新國風”帶給觀眾的最大感受。

  古裝劇《鶴唳華亭》一上線就收穫不少關注。這部“服飾藝術從北宋,典章制度從明代”的架空劇,其建築、服飾、器物的華美,以及禮儀、辭賦、規制的嚴謹,成為許多觀眾議論的話題。

  既有人文內涵又兼具時尚飄逸,新式古裝作品近年已形成一股類型:《綉春刀》《琅琊榜》《軍師聯盟》《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長安十二時辰》都是其中典型。有學者將其定義為“新國風”——用基於當下日常和流行文化的目光去審視、重構源自中華傳統的文化元素,在這些影視作品的傳播過程中,則體現出年輕一代用古今對話的姿態傳播歷史文化的新趨勢。

  這種用當代視角打撈進而傳承歷史文化的作品,將傳統文化推至時尚前沿地帶,是激發青年一代親近傳統的有益嘗試;同時,如何掌握尺度、如何尊重傳統,讓審美體驗對話嚴肅歷史而非取而代之,這對創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走紅,切准年輕人的觀劇習慣更呼應了情感需求

  同時兼具當下青年文化、網絡文化以及時尚流行文化的特點,是“新國風”作品最大的創新點,而中國青年一代文化自覺的崛起是其主要推動力。

  “當下青年一代具有更強的文化自信與民族文化認同,他們不再把傳統文化視作純粹的審美客體,或遙遠的文化想象符號。”在中國傳媒大學學者王茵看來,傳統文化正在成為許多年輕人生活中息息相關的“活”的事物,這種充滿主動性的審美文化心態,也在塑形影視作品的審美傾向。

  通過熒屏故事,找到傳統文化與當下生活的“共情”,是許多新國風影視劇成功的關鍵。復旦大學學者龔金平將年輕人對這類作品的話題探索,解讀為“歷史題材影視劇如何引起當代觀眾的共鳴與熟悉感”。他以今年的“爆款”《長安十二時辰》為例,這部“長安反恐故事”無論在細節鋪陳還是人物心理拿捏上,都在向青年審美、流行文化靠攏:比如,劇中各大望樓之間組成的龐大信息網絡,很容易讓觀眾聯想到GPS定位系統,而被用於推理及人才選拔的大案牘術,簡直就是古代版大數據。除了這些“硬件”的推演類比,與年輕人心態的契合則更為重要,劇中主人公步履蹣跚,卻抱定決心不滅赤誠,堅持內心的抉擇,這樣的“燃系敘事”,很容易讓年輕人找到情感和價值觀的共鳴。

  “新國風”的走紅,也與當代年輕觀眾“玩在其中”的欣賞習慣有關。青年觀眾善於使用網絡工具,熱衷文本解構再造,追求同好呼應,這讓“新國風”作品擁有了更為強大的話題延伸度與傳播力度。《琅琊榜》中的黃金對稱三分構圖;《綉春刀》里的明朝“公務員”薪資探討;《軍師聯盟》中司馬懿的“妻管嚴”家庭模式;《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的女性婚戀觀比對……創新的美學風格、具有現實意義的話題,都成為“新國風”作品的天然磁力,撬動觀眾的審美認同,也成為他們進行二次延伸創作的天然素材庫。

  挑戰,審美體驗與歷史知識之間應採用什麼姿態對話

  “新國風”盤活了歷史文化資源,讓傳統文化元素在當下日常生活圖景中空前活躍起來,卻也面臨着感性審美體驗與嚴謹歷史表達之間的“糾結”。

  一些符合當代審美的創新表達,驚艷與爭議並存。《綉春刀2》上映時,片中對崇禎皇帝顛覆式的塑造就曾引起一些明史愛好者的不滿。電影中的崇禎被塑造成一個陰鬱狠毒、兩面三刀的角色,這種“白切黑”式的人物塑造十分新穎,亦造就了極強的劇情反轉效果,對喜愛動漫式人物塑造的青年一代來說,無疑是“帶感”的,但與人們傳統認知中的勤勉帝王形象相去甚遠。今年大熱的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同樣面臨這一問題。電影中,哪吒被設定為缺愛的“熊孩子”,在搗亂與破壞中尋求存在感。改邪歸正後拯救世界的故事構架,固然可看性十足,卻也顛覆了人們長久以來對這位傳說小英雄的認知。

  在王茵看來,“新國風”要健康發展,最重要的是保持一個相對開放、包容的態度,並能構成一個創作者與觀眾、審美與歷史平等對話的平台。“影視作品並不能替代嚴謹的文化歷史資料,其更大的功能是激發觀眾對歷史民俗的研究興趣,自發地從史料中進一步研究學習。”在她看來,一些“新國風”作品引發熱烈討論,聲音有贊有彈,這種來自觀眾的討論與挑刺,不啻為文化傳播的良性互動。“創作與觀眾也不能畫地為牢,滑向以審美體驗代替真實歷史的極端,要有基本的歷史唯物主義態度,及嚴肅的觀史立場,不能扭曲抹黑基本的民族記憶。”

  有學者認為,“新國風”的興起傳遞出青年一代擁抱傳統文化的积極信號。如何讓深刻的傳統文化知識登上這一流行文化趨勢的有力跳板,提高全民歷史素養,是對當下文化傳播提出的新命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online.jx.cn/【其他文章推薦】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如何製作吸晴素材,商業影片製作最棒團隊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