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民族風引領創作時尚_珍珠奶茶

※各類招牌、海報、       近日的影視行業,傳統文化題材動畫作品顯得格外亮眼。中國原創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不僅以47億元票房榮登中國電影市場排名亞軍的寶座,還燃爆海外市場,在澳大利亞上映首日就創近10年華語電影在澳開畫最高票房紀錄。不僅如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錄片、動畫片展播片目中,有《大禹治水》《愚公移山》《中國神話故事》《八仙過海》等多部動畫片創新性地融入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在經典故事的講述中潛移默化地傳遞民族精神,實現了現代藝術與傳統文化的結合。

  起步於20世紀20年代的中國動畫,近幾年呈現出別樣的發展面貌。從《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到《白蛇:緣起》《哪吒之魔童降世》《大禹治水》,再到《姜子牙》《八仙過海》《愚公移山》《中國神話故事》,越來越多的創作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入題,一筆一畫勾勒出中國動畫產業的崛起之路。這些作品的出現,既是創作者技術積累、文化積澱和藝術積蓄的結晶,也是多年來中國動畫界积極探索開拓的經驗集合,還是近年來中國動畫創作以每年平均50部左右動畫電影以及8萬多分鐘電視動畫的體量不斷滋養着觀眾審美經驗打下的堅實市場基礎使然。

 

  選材視角的回歸為創作開闢全新發展空間

  重新審視中國動畫的發展史,我們發現,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要題材的國產動畫曾在國內外享有盛名。20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之間誕生的《大鬧天宮》《哪吒鬧海》《小蝌蚪找媽媽》等或從中國民間傳說、神話故事之中取材,或採用剪紙、水墨等中國特有的藝術表現形式,显示出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審美底蘊。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世紀之交時,這一良好的創作風氣卻有所減弱。創作重模仿輕原創,形式熱鬧卻內容淺顯,類型單一且風格趨同,無論是劇情還是場景,中國元素越來越少,有的作品甚至看不出是國產動畫。這種現象引起了當時中國動畫人的關注。他們意識到,動畫不僅要給人營造視聽愉悅,還會影響人們的精神世界。我們必須提高原創能力,增加民族特色,用具有深厚中國文化底蘊的作品激發觀眾的歸屬感、自豪感。在這種創作思路引導下,2015年《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應運而生,以符合時代審美的藝術表現手法深挖蘊藏於五千年中華文明歷史之中的深刻精神內涵和豐富審美經驗,實現了票房口碑雙豐收,讓傳統文化題材再次成為創作熱點,為國產動畫開闢了一條切實可行的發展道路。

※小型創業,各種食材及珍珠奶茶批發

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

  縱觀近幾年不停刷新市場成績和口碑紀錄的優秀國產動畫,無一不是巧妙融入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和經典故事形象,有文化內涵和藝術表現力的作品。《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在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的基礎上進行改編,塑造出一位俠肝義膽的東方武俠英雄;《大魚海棠》的故事創意源自《莊子·逍遙游》,還融合了《山海經》《詩經》等古代文學中的精華;《白蛇:緣起》取材於中國民間故事《白蛇傳》,講述了一個凄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哪吒之魔童降世》依託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封神演義》,另闢蹊徑地講述了哪吒雖“生而為魔”卻“逆天而戰鬥到底”的勵志故事;《愚公移山》以百姓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為藍本,表現中華民族堅忍不拔、頑強奮鬥的精神……這些動畫作品以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和東方審美韻味,賦予了作品更加豐富的思想立意和更加成熟的藝術品格,使我們感受到潛藏在作者血液中那種對中華優秀文化的了解、熱情和自信。

  豐盈深刻的內涵彰顯中國文化精神的審美魅力

  對於一部成功的作品來說,契合時代精神和社會熱點的選題,以及動人的故事情節,震撼的視聽效果,幽默的表演和台詞等審美要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內在豐盈深刻且符合中國主流價值和文化特色的精神品格,這是其獲得各方認可的根本原因。

  以往一些動畫作品受到觀眾詬病,是因為在其演繹過程中看不到多少童真童趣,反倒讓人看到了主創敘事的自以為是和老成世故的心理。新近湧現的這些優秀傳統文化題材作品,卻跳出了這種故作高深、強行灌輸的窠臼。創作者意識到,童心不是生理年齡的範疇,而是一種純凈真摯的精神境界。《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就處處可見童心的身影——哪吒想和其他孩子一樣玩耍,這種單純的童心卻因世俗成見受到挫折;他與太乙真人就像一個聰明的小孩子和一個愚笨的大孩子的遊戲關係,“山河社稷圖”是遊戲域限,在那裡唯有心思純凈才擁有力量,而這些都與功名利祿無關。

  再比如,不害人或利他,大多數人一般都能做到。但在利己和利他之間選擇利他,就很難能可貴,而要捨棄自己的生命去利他,更是難上加難。《西遊記之大聖歸來》中江流兒為保護傻丫頭、幫助大聖,孫大聖、豬八戒為了拯救江流兒和傻丫頭,都屢次犯險,創作者並沒有給出充足的世俗理由和敘事邏輯,因為這些在中國傳統文化看來就是天然的責任擔當。《大魚海棠》的重要隱喻是人與動物之間存在着相互轉化的因果關係,人善待動物就是善待自己:鯤做人時椿是魚,鯤毫不猶豫地捨棄自己的生命救椿;當椿轉化為人型,鯤變成了魚,椿又拼盡一切救鯤。這種設置也能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找到依據——天人合一的理論認為,人不是獨立的存在,而是眾生形態之一。

  在現實面前不服輸、勇於超越自己的精神,也是傳統文化題材動畫作品力求傳達的理念。《大禹治水》講述的是一個關於追夢與成長的故事:少年大禹在非議中扛起治水重任,並努力接近自己的夢想,最終成功治水的同時,也完成了自我的成長。他的實踐告訴人們,面對看似無法對抗的困難,並非只能逆來順受,而是應當因勢利導、科學創新,憑藉團結、智慧和力量與之博弈、抗爭。《哪吒之魔童降世》在這條路上走得最遠。面對無法改變的出身,哪吒不屈服於上天的安排,以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台詞張揚超越敵我二元對立、超越生命既定規則的信心,從而使作品傳達出動人心魄的精神力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online.jx.cn/

大圖輸出常見問題?

保麗龍割字/保麗龍切割/保麗龍字/保麗龍噴漆/保麗龍亮粉噴漆/雷射切割/電腦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