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便當總舵手退而不休 油飯做成伴手禮

前台鐵餐旅總所經理李玉霞,是將台鐵便當多元化並賣到嚇嚇叫的總舵手,4年前退休後,仍未忘情餐飲,用當年對台鐵便當挑剔細節的精神,將油飯做成精美伴手禮,連店面都像咖啡廳。

最近台北市撫遠街三民公園旁出現一間高雅的新店面,不少民眾誤以為是咖啡廳,入內才知是油飯訂購及試吃的店。

這間名為「冊子」的店,靈魂人物就是李玉霞,去年5月台中總店開張,不到1年,應顧客要求,來台北開分店。

李玉霞在台鐵最令人稱道的就是擔任餐旅總所經理8年期間,為了讓台鐵便當多元化,建立更好的口碑,用自假到日本體驗各種鐵道便當,後來建立製作台鐵便當sop,銷售量從每天1200份拉升到1萬5000份,並打開國際知名度。

李玉霞從台鐵退休後,仍離不開餐飲,先是被大陸挖角,開發大陸鐵道便當市場,後來回台協助兒子和一群年輕人,在台中創立鐵味便當。

去年初,李玉霞孫子誕生,在準備彌月禮時,李玉霞建議不如自己做,雖然只是送親友,李玉霞還是很慎重,不但挑選良質米,黑芝麻油,佐料除了一般油飯常見的粟子、香菇、蝦米、魷魚、肉絲外,還加了費工的古早味蛋酥,結果油飯大受歡迎,親友紛紛鼓勵商品化。

李玉霞和鐵味便當的班底決定接受挑戰,賣一款有別於傳統的油飯,而且不是只有當滿月時的贈禮,也可做為平常的伴手禮。

李玉霞再次使出當年做台鐵便當的挑剔精神,所有食材一律嚴格把關,米飯一定用木桶蒸,油飯裡的雞腿,除了一般的炸雞腿,還有入味的蜜汁雞及油雞可選擇。

油飯正式開賣前,在李玉霞要求下,實驗了數十次,就是為了煮出口感佳且不油膩的油飯。

取名「冊子」意謂人生就像一本冊子,裡頭的風景值得慢慢咀嚼。

李玉霞說,「冊子」的店面及產品包裝設計,都是由年輕人發想,她堅持的是任何細節都不馬虎,才會有讓顧客放心的品質。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life/7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