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寶寶的體重為何不增反降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核心提示:寶寶從出生到1歲是生長高峰期,如果傢長發現寶寶的體重不但每長反而降瞭,肯定會非常著急。但專傢表示,寶寶出生前幾天體重下降是正常現象,不用過於擔心。

我們都知道,寶寶出生後的一年內是體重長得最快的時期,特別是前三個月。但有的傢長會發現,寶寶在出生後幾天的體重和出生體重相比,不但沒有增加反而下降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兒童營養專傢@夏天的陳小舒 在其微博中表示,寶寶出生頭3天隻吃很少的初乳,但會排除胎便和水分,因此失去最多10%的重量是正常的。4-6天時(下奶後)寶寶的體重會開始增長,到2周時應該能夠回到出生體重。她還舉例自己的寶寶出生體重3135g,3天時2805(下降10.5%),4天時2870g(開始體重增長),2周時3140g(回到出生體重)。因此,如果你發現寶寶出生後幾天內體重比出生體重還輕,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現象。

對於寶寶體重的輕微波動,@夏天的陳小舒 表示,寶寶的體重和喂養情況及寶寶是否排便和排尿都有關系,如果寶寶表現出滿足和健康,對於輕微的體重波動,傢長不用太擔心,但如果持續幾天體重下降,需要仔細排查原因。

有的傢長非常緊張寶寶的生長情況,幾乎每個星期都會給寶寶稱重,有時候寶寶增重不多,傢人就會擔心是不是媽媽的奶營養不好或是奶量不夠。39育兒提醒傢長,看寶寶的體重增長應該是看4周平均增量,而不是每周的增量。寶寶體重周增長會有波動,比如生病期間可能增重減少,但病好很快就長回來瞭,隻要4周平均的增重正常就正常。

根據《澳洲嬰兒喂養指南2013》的標準,寶寶出生到前3個月,平均每周增重150-200克;3-6個月,平均每周增重100-150克;6-12個月,平均每周增重70-90克。建議傢長可以參考這個標準,為寶寶制定增重曲線。

(備註:文章部分內容來自@夏天的陳小舒 微博。 )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