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生化湯排惡露、調養 坐月子7要點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先天不良的食材,只能靠後天的烹調方法勉強擷取出食物中的營養,和調整食物的屬性,讓產婦得到最高的滋補,至於口感、口味只能將就了。產婦坐月子時所吃的食物,對她的健康影響甚大,要注意些什麼呢?為什麼要喝那麼多帖生化湯呢?

坐月子慎選食材、烹調方式、多喝生化湯

1)選擇食材時,除了要注意食物的營養成分和衛生安全之外,還要注意食物的屬性。掌握食材和產婦體質的屬性,讓產婦吃喝合宜的食物。

2)烹調的方法會影響食物的屬性,配合產婦的體質選擇食材,有些食材偏涼或偏燥,可以透過調理方式而加以調整。

3)給產婦喝二十帖生化湯的原因如下:

從前的女人天天勞動排汗,吃喝的是天然食材。又因為生活不易,三餐裹腹已經不容易,體內沒什麼機會累積廢物毒素,所以產後喝幾帖生化湯促進子宮收縮,就能徹底排出惡露。

現代女性則不然,不愛運動者居多,怕曬太陽少流汗,多吹冷氣愛吃冰,所以體內寒氣濕氣重。很多女性有經期疼痛症狀,經血裡有血塊。有此現象者通常月經結束時還沒將經血完全排出體外,累積久了子宮就容易出現許多病變。

產後是產婦最虛弱的時候,卻也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時機。產婦多喝生化湯,不僅讓子宮徹底排出惡露,還能調理子宮的機能。若惡露還沒排乾淨就吃補,把寒氣濕氣毒素封鎖在子宮裡,恐怕後遺症會很多。現代女性罹患子宮病變的比例為何偏高?和每個月生理期的經血和產後的惡露沒有完全排乾淨不無關係。

坐月子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

1)注意保暖,不要受寒,在冷氣房裡要穿長袖、長褲、戴帽子。

2)不要吃喝低溫及屬性寒涼的飲食。

3)多休息,但仍要適度運動,伸展身軀活絡筋骨、暢通經絡。

4)少看電腦、手機,月子期間保養眼睛是相當重要的,多按摩眼部周圍穴位。

(本文摘自/女人愛自己,從調養氣血開始/布克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180407888498

喝生化湯排惡露、調養 坐月子7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