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科學健康飲食最重要 孕婦不能吃的10種食物

孕婦科學健康飲食最重要 孕婦不能吃的10種食物

我們知道孕婦在整個孕期如同“女皇”一般,被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呵護着。孕婦在孕期,關注自己的飲食情況是十分重要的,因為科學健康的飲食可以為孕婦和胎兒提供足夠的營養,保證胎兒的發育。孕婦飲食這麼重要,孕婦不能吃哪些食物呢?下面跟隨360常識網了解一下吧!

1、桂圓

桂圓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李時珍曾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以龍眼為良”,可見桂圓的營養價值之高。從中醫角度來說,雖然理論上桂圓有安胎的功效,但婦女懷孕后,大都陰血偏虛,陰虛則生內熱。中醫主張胎前宜涼,而桂圓性熱,因此,為了避免可能出現的意外,孕婦應慎食桂圓。

2、柿子

理論上來說,孕婦是可以進食柿子的,但如果孕婦吃了未成熟的柿子、空腹吃柿子或柿子和螃蟹魚蝦等高蛋白食物同食,則會導致不良後果。這是因為未成熟的柿子中鞣酸含量高達25%左右,大量鞣酸進入人體胃部,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胃柿結石”;空腹吃柿子或柿子與高蛋白食物同食也會導致此問題的出現,容易對孕婦胃部造成傷害;此外,由於柿子含糖量高,孕婦需要嚴格控制攝入量,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不宜進食柿子。

3、薏米

對於孕婦來說,不要吃薏米。中醫認為薏米質滑利,且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具有誘發流產的可能性,故應慎吃。

4、蘆薈

對於孕婦來說,不要飲用蘆薈汁。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提供的資料显示,懷孕中的婦女若過量飲用蘆薈汁,容易引起腹痛、嘔吐、便血,甚至導致流產。

5、螃蟹

對於孕婦來說,不要吃螃蟹。螃蟹味道鮮美,但其性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對孕婦有不利影響,應慎吃。

6、馬齒莧

對於孕婦來說,馬齒莧謹慎食用。馬齒莧藥性寒涼而滑利,對於子宮有明顯的興奮作用,能使子宮收縮次數增多、強度增大,易造成流產,故應慎吃。

7、含咖啡因的飲品

對於孕婦來說,不要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攝取太多咖啡因會影響胎兒的骨骼成長,有可能出現手指、腳趾畸形的情況,也會增加流產、早產、嬰兒體重過輕的情況。最好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如果非喝不可,每日不可多過2杯咖啡或3杯半濃茶。

8、酒

對於孕婦來說,酒也是禁止飲用的。如果喝太多酒,會令胎兒畸形,影響胎兒智商和生理上的發展,基本上是避免喝。2杯啤酒或1杯葡萄酒為極限。

9、杏子及杏仁

由於妊娠胎氣胎熱較重,故產前一般應吃清淡食物,而杏子的熱性,一次食杏過多,還能引起上火,故孕婦應慎吃。

10、榴蓮

孕婦不要把榴蓮當成滋補食品大量進食,這是因為榴蓮所含的熱量很高,大量進食容易造成孕婦血糖升高,孕育出巨大兒的幾率也會大大提升。此外,雖然榴蓮富含纖維素,但榴蓮進入人體腸胃後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容易引起便秘。且榴蓮性溫,吃多了容易上火,因此,愛吃榴蓮的孕婦一定要控制好進食量。

http://www.360changshi.com/my/yfshipu/748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