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變季經?多囊性卵巢喝這1味補虛寒(下)

「當歸生薑羊肉湯」的材料有生薑30公克、羊肉300公克、麻油少許、當歸15公克、枸杞10公克、紅棗4粒。(圖片/采實文化提供)

「當歸生薑羊肉湯」的材料有生薑30公克、羊肉300公克、麻油少許、當歸15公克、枸杞10公克、紅棗4粒。(圖片/采實文化提供)

★當歸生薑羊肉湯

份量:2人份。

食材:生薑30公克、羊肉300公克、麻油少許。

藥材:當歸15公克、枸杞10公克、紅棗4粒。

作法:

1.生薑切片;羊肉帶皮切塊,備用。

2.將麻油倒入鍋中,加入薑片拌炒,直到薑片表面略焦。

3.加入羊肉塊繼續拌炒,直到羊肉表面略熟。

4.將水加入鍋中,再放入當歸、枸杞、紅棗。

5.先以大火煮滾,再關小火繼續煮至熟透。

6.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喝法:一週喝2~3次,不限時段。

作用:

針對體質虛寒的人,可用來溫補因體質冷所引起的肚子痛、月經延後、月經不調、不易懷孕、貧血、水腫等問題。且月經來時,肚子痛較嚴重者,生薑可多加些;氣血不足的人,則可多放些當歸。

  • 當歸,味甘辛、性溫,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只要是血虛的人,幾乎都可以使用當歸來補血,是中醫最常使用的藥物之一。血虛會引起皮膚乾燥、便祕。藉由當歸補血,可以達到潤膚、潤腸的效果。

  • 生薑,味辛、性溫,主功效是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潤肺止咳,常用在風寒感冒、脾胃虛寒、嘔吐、咳嗽上。生薑皮也能消腫,建議連皮食用,效果較好。

注意事項: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的人,以及手術前後的患者,不宜飲用。

【養生小叮嚀】: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會發生的症狀也不同。而上述湯品只是有助緩解症狀的推薦食補療方之一。因此,婦女朋友一旦發現有月經延遲的問題,且排除懷孕因素下,切勿諱疾忌醫。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釐清病因,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對於自身健康較有保障。

易和

參考資料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2/50547?page= 2

http://mom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