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醫師產後6個月 呼籲接種流感疫苗保護寶寶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新竹到府坐月子.到府坐月子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逾5百萬劑,其中孕婦接種2萬4千劑、產後6個月女性已接種2萬5千9百萬劑。今年流感疫苗加碼至6百萬劑,但6個月以下寶寶無法施打卻仍是高風險群,為了要給新生兒保護力,衛福部疾管署呼籲媽咪打疫苗是最佳方式。

馬偕醫院高危險姙娠科主任陳治平表示,女性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心肺功能受影響,免疫系統對流感病毒抵抗力較差,染流感後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及死亡風險,也提高胎兒流產、早產或死產機率,孕媽咪和新生兒都是高風險群。

台大醫院家醫科總醫師曹玉婷以自身經驗,分享自己也是產後6個月媽媽,在上個月完成接種,因六個月內嬰兒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媽媽、家人是寶寶最親密接觸的人,其他家庭成員及照顧者若不是免費接種對象,也可自費接種流感疫苗,保護家中寶寶健康。

此外,根據疾管署統計,歷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約有7至9成有慢性病史,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盤松青說,慢性病有肺病、氣喘、心臟病如心絞痛、心肌梗塞等若染流感,會使原本慢性疾病惡化,更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慢性疾病病人也應施打流感疫苗,保有預防第一道防線。

今年流感疫苗加碼至6百萬劑,但6個月以下寶寶無法施打卻仍是高風險群,為了要給新生...
今年流感疫苗加碼至6百萬劑,但6個月以下寶寶無法施打卻仍是高風險群,為了要給新生兒保護力,衛福部疾管署呼籲媽咪打疫苗是最佳方式。圖/Ingimage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參考資料http://udn.com/news/story/9/21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