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的正確姿勢(組圖)

台北到府坐月子

  側躺抱法

  讓寶寶在媽媽身體一側,用前臂支撐寶寶的背部,頸和頭枕在媽媽的手上。如果媽媽剛剛從剖宮產手術中恢復,那麼這樣是一個很合適的姿勢,因為這樣對傷口的壓力很小。

  優點

  易於觀察寶寶是否已叼牢乳頭,形成有效的哺乳;對於接受剖宮產的母親而言會比較舒適,因為遠離切口抱持寶寶;乳房較大的媽媽會比較舒適,因為寶寶的胸部可協助支持乳房的重量;當乳房脹滿時,該姿勢有利於調整乳房的形狀。

  搖籃支撐抱法

  用媽媽手臂的肘關節內側支撐住寶寶的頭,使他的腹部緊貼住媽媽的身體,用另一隻手支撐著媽媽的乳房。因為乳房露出的部分很少,將它托出來哺乳的效果會更好。

  優點

  通常最簡便易學的姿勢;是多數媽媽最常用的姿勢。

  交叉搖籃抱法

  和使用桃園到府坐月子搖籃支撐法的位置一樣,但這一次用對側的手臂,這樣就可以用手來支撐寶寶頭部,用前臂支撐身體。這樣媽媽可以更好地控制寶寶頭部的方向。

  優點

  使用手支撐寶寶頸背部,較使用前臂會對寶寶頭部形成更好的控制;當用來為早產兒或叼牢乳頭有困難的寶寶乳時尤其有效。

  橄欖球抱法

  橄欖球抱姿適用於那些吃奶有困難的寶寶,同時還可以有利於媽媽觀察寶寶,在寶寶吃奶的時候可以調整寶寶的位置。步驟為讓寶寶躺在一張較寬的椅子或者沙發上,將他置於媽媽的手臂下,頭部靠近媽媽的胸部,用媽媽的手指支撐著他的頭部和肩膀。然後在寶寶頭部下面墊上一個枕頭,讓寶寶的嘴能接觸到媽媽的乳頭。

  優點

  如果乳頭曾受傷,好不容易可以直接授乳時,要將受傷部位朝寶寶嘴角處(上下唇口閉合處)哺乳,這個時候,以上所說的姿勢就可發揮功用。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