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先學乳房保健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受訪專傢/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科主任中醫師 劉剛

  母乳喂養對女性內分泌的調節意義重大,更安全經濟,又能增進母嬰感情。當寶寶呱呱墜地後,媽媽就要開始哺乳。對於母乳喂養,靚媽們有著各種疑慮和擔心。乳房哺乳後會下垂變形?萬一得瞭乳腺炎那可怎麼辦?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科劉剛主任中醫師讓靚媽們不必過於擔心,隻要做好產後乳房保健,按照醫生指導哺乳,既能保證寶寶正常的母乳喂養,又可促進媽媽產後身材的恢復。

  乳腺疏通是乳房保健的關鍵

  產後乳房的主要變化是分泌乳汁,若乳腺管不通暢,會使乳房形成結節或團塊,局部腫大,有腫塊都是不好的,一定要及時疏通乳腺。加上新媽媽無哺乳經驗,分泌的乳汁不能及時排空,以致乳腺管擴張,引起乳房脹痛,給媽媽們帶來極大的痛苦。

  有的媽媽當發現脹奶難受,或是有腫塊時,采取瞭熱敷的方法,此法雖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但乳腺其實並沒有疏通,當時感覺痛苦有所緩解,可過後會感覺更脹更難受。

  劉剛指出,新媽媽們產後一定要註意疏通乳腺,不要任由其脹大,長期如此,乳房的纖維組織會破壞,一旦停止哺乳,乳房便會松弛。乳汁排空,也間接避免瞭乳腺炎的發生。正確的做法是,不要讓脹奶的時間太長,可以用吸奶器將乳汁吸出來,放在冰箱。

  如果脹奶嚴重,且局部紅腫、疼痛,建議到正規醫院進行處理。專業的產後康復醫生一般會采取低溫低熱量的物理治療、按摩手法治療、冷熱交替治療以及外敷中藥治療。由於考慮到媽媽哺乳期不想口服藥物,這些手法對於乳汁的質量也不會產生影響。

  產後3—5天就需介入保健

  哺乳過程中嬰兒吸吮乳頭的動作還可以刺激母親乳房內分泌乳汁的乳腺組織,乳腺組織接受外界刺激越多就越發達,這與肌肉運動越多越結實的道理一樣,因此,堅持母乳喂養的新媽媽隻要堅持乳房保健,在哺乳期後乳房形態會更加迷人。

  劉剛介紹,一般產後3-5天,乳房保健就應介入,一方面要適當刺激,促進乳汁分泌;一方面要使乳腺管通暢,防止乳汁淤積。首先,要避免寶寶吸吮姿勢不對,吸不到乳汁時會用力吸,大力牽引會使乳房形態發生改變。也要避免在寶寶吸吮的過程中強行將乳頭拉出,這樣會拉扯懸韌帶,導致乳房下垂。喂奶時應兩側乳房交替進行,以免引起兩側乳房不對稱。

  堅持穿胸衣 飲食別太補

  另外,很多哺乳期的媽媽都不穿胸衣,這是不對的。從哺乳期開始,就要堅持戴胸罩,而且要選擇專用內衣。假如不戴胸罩,重量增加後的乳房會明顯下垂。尤其是在工作、走路等乳房震蕩厲害的情況下,下垂就越明顯。戴上胸罩,乳房有瞭支撐和扶托,也能保護乳頭不被碰到與擦傷。

  生產後飲食的調整也很重要。雖然高脂肪的攝入對哺乳是有好處的,但劉剛提醒,一定要註意孕婦的承受能力,以適度為佳,過於油膩的食物若導致產婦消化不良,不吸收就適得其反瞭。建議多補充像魚蝦、雞肉等優質蛋白質。文/羊城晚報記者 陳輝 通訊員 陳曉霖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