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中醫師建議孕婦必吃的水果界A咖!

孕婦裝   孕婦褲    孕婦內衣

酪梨是種奇妙的水果,喜歡的人為之瘋狂,不愛的人避而遠之,那味道說真的不太討喜,既沒有多數水果的芬芳,又沒有清爽鮮甜的口感,放進嘴裡油膩膩的,偏偏還有一股「草青味」,除了加點蜂蜜打成酪梨牛奶外,酪梨一向讓我敬而遠之。

你可能不知道,嚴格來說,酪梨確實不是水果,就營養學來說酪梨是一種「脂肪」,香港人叫它「牛油果」可說是恰如其分。酪梨的味道雖然不讓人滿意,但它的四大營養價值卻是無可挑剔:

1.酪梨富含優質脂肪

雖然脂肪含量極高,但大多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每50g酪梨中含有3g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孕婦來說是很好的營養品,能提供胎兒發育腦部、神經系統、眼睛所需的營養

2.酪梨富含葉酸

每50g中含有60μg的葉酸,葉酸是細胞分裂與生長必須的營養素,懷孕期間如果缺乏葉酸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管發育有缺陷。

3.酪梨是高鉀低鈉的食材

酪梨鉀離子含量比香蕉還要高30%,再加上富含omega-3、維生素B群,有助於心血管健康降低血壓。

4.酪梨擁有比蘋果高的水溶性纖維

水溶性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同時促進腸道健康,每50g酪梨中含有2g的水溶性纖維,是蘋果的2倍,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調節糖尿病的血糖控制。

除了上述的好處之外,酪梨還有豐富的多酚、類黃酮可以抗發炎,同時具有許多酵素能減少胃與小腸黏膜發炎,當中的omega-3脂肪酸與維他命E可避免阿茲海默症惡化,可能有機會改善早期的阿茲海默症。

不過,酪梨雖然好處多多,但還是不宜因求好心切食用過量,一日攝取量建議50g,約1/3顆小酪梨或1/4顆大酪梨,切記,即使是優良的脂肪還是脂肪(一種乞丐中的霸主還是乞丐的概念……),吃多了還是會發胖;另外患有偏頭痛的患者最好避開酪梨,否則會有誘發偏頭痛的風險。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mamaclub.com/learn/酪梨:中醫師建議孕婦必吃的水果界a咖!

 

https://www.momhy.com.tw/?p=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