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幼專傢:如何正確看待月嫂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今天查房,看見幾件事,感觸頗深。

  小某剖宮產後3天瞭,我去看她,乳房漲奶,奶水順著乳頭滴下。我說快抱孩子吃吃吧。小某說昨天一夜快累死我瞭。原來產後第一天孩子哭,月嫂就足足的給孩子喝瞭奶粉,夜裡孩子安靜,月嫂呼呼大睡。以後孩子產生乳頭錯覺,隻要吃奶頭,孩子就哭鬧,小某隻好把奶用吸奶器擠出,放進奶瓶給孩子吃。月嫂說,孩子不認他媽的奶頭,孩子願意吃奶瓶。

  查房時看到某某的乳頭皸裂,月嫂說孩子不會吃給咬破瞭。我問誰抱孩子呢?某某指著月嫂說:她抱孩子,她的主要任務就是看孩子。回傢後把小床放月嫂屋裡,由她帶孩子。

  張某某,剖宮產後4天,查房時看月嫂指手畫腳,讓產婦在屋子裡遛。我們說,盡量讓產婦休息,多臥床,適當活動。月嫂說這樣活血,遛遛沒關系。還和護士說:別多管閑事,這是我們傢的事。

  月嫂—顧名思義是在做月子期間的幫工。但現在由於市場經濟,已經把月嫂炒成產後不可缺少的人才。由於現在的產婦80後、獨生子女多,願意親力親為的照顧孩子的不多,認為請瞭人照顧孩子是理所應當。

  我想孩子是每個爸爸媽媽的心頭肉,要付出辛苦照顧孩子,才能給孩子以健康的生存環境。隻有做父母的才真正能夠負責任的培養孩子,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夠替代父母給予孩子的愛,給予孩子的親情。

  月嫂隻有一個月的時間,因此絕大部分對孩子沒有長遠的觀念,沒有因材施教的意識,缺乏對下一代的愛心,隻是完成任務,掙錢走人。所以我定義月嫂隻是商業行為,現在有月嫂這個職業已經近十年,培養出一些素質較差的“月嫂油子”。

  我希望我們的產婦自己能擔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產後疲憊,生活不適應,這些都可以自己克服困難,咬緊牙關,通過自己和傢人的努力把孩子帶大。月子裡要有一個適應過程,包括觀察孩子、哺乳過程、打理孩子的生活等等。面對的一切都是新鮮的,沒有接觸過的,甚至是沒有準備的。年輕的媽媽們要學習敞開心胸去迎接全新的生活,以樂觀的心態去欣賞孩子,刻苦努力地去帶孩子。在月子裡,傢人盡力去幫助產婦,鼓勵產婦,使產婦順利度過月子時期。

  月嫂不能太強勢,月嫂要幫助產婦照顧孩子,而不是代替產婦照顧孩子,要善意地教給產婦護理孩子的知識,而不是以孩子為由欺負產婦。

  月嫂公司要教育月嫂學會尊重產婦做母親的資格;學會輔助產婦做事而不是代替產婦做事;這樣才不掙昧心錢;才真正起到月嫂的作用而不給教育下一代、不給母乳喂養添亂。(文/趙天衛)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6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