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有新生兒傢長自我查眼法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為人父母,誰不希望後代有一雙美麗、明亮的眼睛?但是小寶寶眼睛有毛病也不可能訴說,而嬰兒的眼病往往是與生俱來,不及時治療,很可能帶來終生遺憾。因此除瞭需要醫生及時診斷、治療以外,更需要傢長配合把好這一關。

  【看外觀】

  如何為新生寶寶把好眼睛發育第一關?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黃仲委教授介紹,首先要觀察寶寶眼睛的外形,盡早發現先天異常。眼球明顯有缺陷的患兒,如無眼球、小眼球的診斷並不困難。要註意的是寶寶瞼裂大小是否一致?有沒有眼球大小不一或上瞼下垂?其次觀察兩眼位置是否對稱?眼珠轉動要靈活、兩瞳孔大小要相同,眼球黑白要分明且明亮,並註意有沒有眼紅、眼屎,以警惕源於產道的感染性眼病。

  先天性白內障:輕度的先天性白內障對視力影響不大,也不容易察覺。晶體完全混濁則嚴重影響視力,可透過瞳孔看到晶體乳白色,患兒往往表情呆滯,眼睛不能註視或不能追蹤光線。早期發現,爭取早期手術治療,有利於幫助患兒恢復並提高視力。有白內障遺傳傢族史者,更應註意新生兒的早期癥狀。

  先天性上瞼下垂:眼瞼裂大小不一,顯得眼睛大小不一,如果雙眼上瞼都下垂,即俗稱“蒙珠眼”,如果下垂程度不遮蓋瞳孔,不影響眼球發育,或可先不忙手術,繼續觀察。

  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對於早產及低出生體重,有吸氧或缺氧歷史的寶寶,傢長還要特別留意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風險。當懷疑寶寶視力低下,並看到瞳孔區發白(晶體後機化膜),須想到此病。尤其是出生後半年內要特別關註。

  【借助手電筒】

  新生兒的視覺異常較難早期發現,要特別警惕。黃仲委教授介紹,寶寶來到這個世界時,視網膜已經發育,眼睛就能模糊地看到身邊的人瞭,就會對光線有反應,就能“註視”著媽媽,喜歡“東張西望”看鮮艷動感的東西。其實,此時寶寶眼睛發育並未完全,新生兒及生後一個月的幼兒視力僅為光感或眼前手動,視野也很窄。

  要判斷寶寶視力是否正常,可以從眼睛對光的敏感度和對光的追蹤能力做初步判斷。可用手電光照射寶寶,如果寶寶的瞳孔能迅速縮小,說明對光的敏感度是好的;如果寶寶眼珠能隨著移動的手電燈光而轉動,說明寶寶的眼睛擁有良好的追蹤能力。但是註意檢查的燈光千萬不能太強,照射時間不要太久。在黑暗環境用手電筒照嬰兒的瞳孔,如果寶寶的瞳孔如貓眼一樣有黃色反光,這可能患有兇險的視網膜母細胞瘤,需馬上去看醫生。對早產兒和懷疑有先天性眼病者,最好到眼科檢查。

  【留心癥狀】

  黃仲委教授介紹,一般剛出生的嬰兒即使哭也幾乎沒有眼淚的,如果出生後十多天的眼睛有淚、有眼屎,就要考慮新生兒淚囊炎的可能,可先嘗試在內眥部局部按摩和滴眼藥水。但是要註意和產道感染的眼病作鑒別。新生兒100天後還是有溢淚的話,則要做淚道沖洗或探通。

  如果新生兒有嚴重的怕光、流淚等癥狀,孩子出生後如果眼球比別的同月齡孩子的眼球大,黑眼珠顏色不清澈透亮,瞳孔散大,觸摸眼球感到較硬,要高度警惕是先天性青光眼。一經確診,須立即手術治療,否則極可能導致視神經萎縮而失明。記者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90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