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保溫箱真的安全嗎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關註點1:溫箱是否運作正常?

  關註點2:醫護人員是否盡責?

  本報訊 (記者黃蓉芳)泉州嬰兒的悲劇引發瞭傢長對於保溫箱安全性的關註和擔心。保溫箱究竟有何作用?嬰兒在什麼情況才需要進保溫箱?醫護人員是如何進行監控和看護的?這一系列問題都成為縈繞在傢長心頭的問題。

  保溫箱有何作用?

  廣州一位兒科專傢介紹,醫院新生兒科使用的保溫箱又稱嬰兒暖箱,其作用主要有兩個:一是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適宜的生存環境,其主要的特點就是恒溫、恒濕、無噪音,而且由於跟外界隔離,細菌感染少;二是更利於醫護人員對嬰兒的觀察和治療,由於嬰兒在保溫箱裡不用穿衣服,醫護人員可以隨時觀察孩子生命體征的變化,而且保溫箱可以連接各種監護儀器,醫護人員可以直接監測到嬰兒的體溫、心跳、脈搏、呼吸、血壓、腦功能等情況,還可直接對嬰兒進行藍光治療、拍片等。

  何種情況需進溫箱?

  “並非所有的孩子都需要進保溫箱,正常足月的新生兒在病房完全可以生存。”該專傢說,需要進保溫箱的嬰兒主要有兩類:一類是早產兒,因為其體溫低,調節體溫的能力又不完善;第二類是病情危重,需要更好的護理和觀察的嬰兒。

  “在臨床上,最需要進保溫箱的是早產兒。比如一個不到25周就出生的早產寶寶,一般需要在保溫箱裡待10周,等其出生時間達到35~36周、體重達到1.8~2.0公斤,各項生命體征穩定後才可以出院。”

  如何規范監控?

  “正常情況下,嬰兒待在保溫箱裡是非常安全的。”該專傢說,不過,嬰兒進保溫箱必須堅持三個原則:一是有需要的嬰兒才進保溫箱;二是確保保溫箱運作正常;三是保證醫護人員監控規范。

  該專傢說,保溫箱畢竟是一種機器,是靠電帶動的。因此,必須保證其性能是穩定的,功能是正常的,環境是符合要求的。“更需要註意的是,醫護人員對保溫箱中的嬰兒的監控一定要規范。”他說,正規的醫院都會有一套完整的關於保溫箱的操作方案。孩子狀況穩定的情況下,醫生至少要保證一天兩次的查房,護士要保證半個小時一次的定時查看監控。

  專傢介紹,醫護人員監控的內容包括:定時喂奶、換尿佈,人工觀察孩子的皮膚顏色、動作反應、生命體征,有需要的孩子,還需要接上監護儀器,實時監控心跳、脈搏、呼吸、血氧飽和度、血壓、體溫、腦功能等。“可以說,這是一種全方位的監控。隻要監控到位,孩子一般不會出問題。”

  具體到這次事故,專傢分析,根據目前能掌握的信息,還不能斷定孩子的死亡與保溫箱有直接的因果關系,須經屍檢等技術手段來判斷。“如果真是保溫箱導致孩子死亡,即使是機器故障,醫院的監控也應該算是缺位的。”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90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