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給新生寶寶擦屁股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Q:給孩子擦屁股的學問

  A:你會給孩子擦屁股嗎?也許對父母來說,即使孩子已經長大,但仍說不出所以然,而年輕的父母清楚,這裡是有一定學問的。

  近年來,醫院不時會收治患肛瘺的新生兒,其發病原因往往與沒有正確給孩子擦屁股有關。我們知道,在城鄉不少傢庭,一般都是用舊床單、舊衣裳給孩子做尿佈,他們以為舊佈柔軟又能吸水,最合適做尿佈,殊不知舊佈看上去軟,其實隻是手感而已,由於舊佈經多次反復搓洗,佈上的絨毛早已變成瞭一層毛刺,而這些毛刺在舊佈幹燥狀態時很堅硬,這對皮膚細嫩的新生兒來說極為有害。孩子屙尿後換尿佈時,年輕的父母常常是順手用幹尿佈擦屁股,因新生兒的大便較黏,需要反復擦幾次才能擦幹凈,其結果就增加瞭損傷新生兒皮膚的機會。還有的傢長用廢紙來擦屁股,那容易使新生兒的肛門黏膜受到損傷,一旦感染後容易引起肛門炎,導致肛門桃園到府坐月子膿腫,如果破潰後還易形成肛瘺。

  男孩與女孩發生肛瘺,其臨床表現也各不相同。女嬰肛門發炎後紅腫疼痛,一旦形成膿腫後肛周皮膚腫脹發亮,中心軟化,破潰後大便可從陰道口處女膜部位的瘺口排出,由於大便幾乎全從陰道口排出來,因而肛門不排便,大約10天左右,肛門才逐漸恢復排便,隨著陰道排便的減少,肛瘺周圍炎癥才逐漸消退,但女嬰的肛瘺一般不會自動愈合,以後遇到腹瀉時糞便仍可從瘺口漏出,一般到2歲後漏便現象減少,但若要徹底治愈肛瘺,則必須帶孩子到醫院肛腸科請專科醫生手術治療。

  所以,給孩子擦屁股不註意方式方法會孩子造成傷害。年輕父母應該學點科學育兒知識,對孩子可選擇質地柔軟吸水性強的新棉佈做尿佈,或選用一次性的“尿不濕”,給孩子擦屁股時不可太用力,可先用溫開水輕輕洗凈外陰肛門,然後用消毒的軟衛生紙輕輕地擦幹,這樣就能很好地預防肛瘺的發生。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0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