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塗臉治濕疹 越“治”越壞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小兒濕疹是新生兒常見的一種皮膚病。不少新生兒傢長都聽到一些老人有這樣的說法:媽媽用多餘的乳汁塗抹寶寶的臉,能讓寶寶的皮膚更滋潤粉嫩,如果生瞭濕疹,還有治療濕疹的作用。母乳塗臉真的有這麼大的好處嗎?

  “最近聽鄰居大娘說用母乳給寶寶塗臉可以讓寶寶皮膚更好,而且還能預防和治療新生兒濕疹。我想知道,這是真的嗎?”對於這位新媽媽的提問,市婦兒保健中心皮膚科主任蘭鳳榮介紹說,此說法完全沒有科學依據,長時間給寶寶的皮膚塗母乳,反易引發寶寶的皮膚問題。

  蘭主任解釋,母乳之所以不適合長期使用,是因為新生兒皮膚特別嬌嫩,血管豐富,同時抵抗能力也較成年人弱,而母乳營養豐富,很容易滋生細菌。如果長期給寶寶的臉塗抹乳汁,細菌很容易從毛孔侵入,導致寶寶皮膚發炎。若寶寶生瞭濕疹,皮膚已經出現問題,再塗以母乳,隻會使皮疹愈發嚴重。

  目前已知導致濕疹的唯一原因就是過敏,蘭主任介紹,治療濕疹可采用兩個辦法:一是根據紅斑、丘疹的情況使用外用藥膏,對癥治療;另一個方法是弄清致敏原因,比如哺乳母親的飲食情況、寶寶的輔食及接觸物等,及時撤離過敏源,也能讓濕疹遠離寶寶。本報記者 張昭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