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傢的保姆體檢瞭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張先生近日喜得貴子,在為精心挑選的月嫂體檢時,竟查出她患有梅毒。張先生隻得將其辭退,請長假自己伺候妻兒。無獨有偶。有報道說一名患有乙肝的保姆,在雇主傢工作瞭短短幾個月,就將乙肝病毒傳染給瞭雇主全傢人,因為該保姆不僅是乙肝患者,而且正處於高病毒復制的強傳染期。

  伴隨著金兔寶寶的降生,許多傢庭都忙著請月嫂、保姆來照看嬰兒。保姆整天與寶寶在一起,她的健康直接關系到寶寶的健康,因此請月嫂、雇保姆應預先為其做個健康檢查。

  假如月嫂或者保姆患有性病,在日常接觸時(尤其是在照顧產婦時,接觸產婦惡露,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如沒有嚴格的隔離措施,傳染給寶寶甚至全傢的可能性就很大。性病除瞭通過性途徑傳播外,還會通過破損的黏膜接觸、共用毛巾和洗澡盆以及坐便器等傳播。

  性病體檢並不復雜,可首先請皮膚科醫生檢查一下外陰是否有贅生物及潰瘍,以排除尖銳濕疣及相關性病,絕大多數性病會在局部留下一些痕跡。此外,伴隨著隱性梅毒患者的增多,有些人雖患性病卻沒有明顯的不適反應,因而容易被忽略。因此,還需要做淋菌培養、衣原體和支原體檢測及梅毒血清檢查,以排除患有性病的可能。

  請保姆的傢庭應在保姆上崗前為其做四項檢查。一、驗血。做乙肝、丙肝血清免疫學檢查。乙肝表面抗原或e抗原陽性者及丙肝抗體陽性者不宜做保姆,患有慢性肝炎者更不能做保姆。二、驗便。做大便細菌培養檢查,以查清是否患有傷寒病或其是否為傷寒病的帶菌者。如果大便培養結果呈陽性,就不能做保姆。因為在其體內隱藏著傷寒桿菌,在日常生活接觸中會傳染給他人。三、查痢疾。如果保姆患瞭細菌性痢疾,必須立即停止工作。病愈後必須連續三次大便培養呈陰性,才可重新護理嬰兒及照顧傢人。四、驗痰。做痰液結核菌濃縮或培養試驗,以檢查是否患有結核病,結果為陰性者才可做保姆。(劉慧整理)

  北京佑安醫院性病中心副主任醫師 孫麗君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