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儀式”有助寶寶睡好覺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近日,美國《睡眠》雜志發表的兩項研究報告稱,睡眠不足或睡眠過多均可導致大腦老化,而貪睡的嬰兒則更容易長高。孩子的睡眠問題一直是傢長關註的重點之一,北京協和醫院兒科鮑秀蘭教授指出,寶寶睡得好不僅有利於長個,而且有利於大腦發育。對於不同年齡的寶寶來說,讓他們睡得好,傢長要采取的對策也不同。

  >>0—3個月 薄棉被模擬子宮環境

  鮑秀蘭教授指出,新生兒一天要睡16-20小時,早產兒的睡眠時間更長。對於兩三個月之內的小寶寶來說,他們剛剛離開母體,還處於缺乏安全感、適應這個世界的階段。因此,他們一個人睡覺時往往容易驚醒,有的孩子更是傢長抱著的時候睡覺,一放下就醒。

  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傢長不妨寵著點,白天如果孩子睡不好,可以抱著孩子讓孩子睡覺。晚上可以用薄棉被把孩子包裹起來,模擬子宮的環境,這會讓剛剛離開子宮不久的寶寶有安全感,睡得更塌實,能夠促進他們的睡眠。不過要註意棉被不能包得太緊,頭部也不用包,如果夜間溫度低可給孩子戴個小帽子。

  >>4個月以上後半夜培養孩子睡長覺

  這一階段的孩子已經長大瞭很多,他們吃奶的間隔時間也延長瞭,睡眠時間也延長瞭,有的孩子能連續睡上4到6個小時。因此,千萬不要因為到瞭孩子該吃奶的時間而叫醒孩子吃奶,可以等孩子自然醒來再給孩子喂奶。尤其是後半夜,要特別註意培養孩子睡長覺。

  對於6個月大的孩子來說,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對於他們今後的睡眠質量很重要。鮑秀蘭提醒傢長,這段時間不要讓孩子含著奶頭入睡。因為這麼大的孩子在睡著後,一般每一個小時左右是一個睡眠周期。孩子在一個睡眠周期後醒來,如果找不到睡覺時習慣含的奶頭,就會哭鬧。同樣道理,不同於不到3個月的嬰兒,這一階段的孩子睡覺前傢長也不要抱、拍或者搖著孩子入睡,否則孩子在睡眠周期後醒來,如果沒有相同的條件,也會影響他們的睡眠,更別提睡長覺瞭。

  >>提醒“睡眠儀式”助好眠

  最後專傢還提醒,傢長最好從小就幫孩子建立起固定的睡眠“儀式”,孩子的入睡時間也要盡量相對固定。如晚上準備讓孩子在8點多休息,可以依次進行洗澡、按摩、吃奶、調光線等工作,睡眠環境一定要安靜,並給孩子換上睡覺穿的衣服,之後把孩子放到床上,告訴孩子要睡覺瞭,可以放固定的催眠曲或是溫柔地和孩子說話,不要讓孩子有咬手指等小動作。每天如此,孩子就會養成自己躺著入睡的習慣。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