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秒鐘的“黃金註意力”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育兒提示

  專註的寶寶在長大後往往擁有更強的學習能力。寶寶滿月以後,就可以逐漸開始對他進行專註訓練。母親是訓練新生兒註意力的最佳人選,因為比起別人,寶寶更愛看媽媽的臉、聽媽媽的聲音。一般來說,寶寶在吃飽後1小時左右會有10~20分鐘的清醒時間,這時是訓練新生兒註意力的最佳時期。

  出生1個月內的寶寶,眼球後直徑較短,視力發育不全, 這時寶寶隻有光覺,沒有視覺。

  1~2個月,寶寶漸漸能認識周圍人的臉,開始有瞭活躍的感光能力,喜歡看鮮艷且動感的東西。這時他的眼睛大概有23厘米的聚焦距離。不要小看瞭這23 厘米,這意味著寶寶已經有瞭初步的觀察力。

  研究發現,寶寶的註意力隨著視力的逐漸形成而產生, 寶寶最初的註意力隻有7秒鐘。7秒鐘,聽起來挺短的,可如果父母能抓住這個被西方兒童心理學傢稱為“黃金7 秒鐘”的時間,就能讓寶寶成功邁出認識世界的第一步。

  對於在子宮內蟄伏瞭9個半月的寶寶而言,媽媽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因為他早已熟悉瞭媽媽的心跳、呼吸和氣味。媽媽的一舉一動,甚至身體裡的每一個改變,都逃不過寶寶的感知。因此,媽媽是訓練新生兒註意力的最佳人選, 因為比起別人,寶寶更愛看媽媽的臉,聽媽媽的聲音。

  一般來說,寶寶在吃飽後1小時左右會有10~20分鐘的清醒時間,這時就是訓練新生兒註意力的最佳時間啦!

  如何進行訓練呢?

  媽媽可以與寶寶面對面對話,讓他註視你的臉,慢慢移動頭的位置,設法吸引寶寶的視線隨你移動。5~7秒後,寶寶會自然地將目光從你的臉上移走。就算這7秒鐘的註意力集中時間對大人來講微不足道,但對剛出生的寶寶而言已經是生命的極限瞭。

  初生的寶寶對紅色異常敏感,媽媽也可給寶寶看紅色的絨球,並慢慢抖動和移動紅球,引起他的註意。每7~10秒是一次小演習,每進行1~2次演習後,就要停下,讓寶寶勞累的眼睛得以休息。

  就我個人而言,訓練寶寶的註意力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

  我的兒子剛出生時,我就經常在離他眼睛15~25厘米處註視,沖他微笑,希望他能有所回應。盡管在旁人看來,我的做法純屬自作多情,因為剛出生幾天的孩子很難集中註意力。

  但漸漸地,兒子對我的註視和微笑有瞭回應,他的眼睛隨著我的臉的移動而移動,嘴角也開始微微上揚,有瞭微笑的樣子。

  這個發現讓我這個做媽媽的欣喜若狂,沒想到,與之而來的生理效應是雙乳暴脹、乳汁四溢。這讓本身奶水不足的我喜出望外,沒想到註視寶寶也能起到催奶的效果。

  現在想來,母親對寶寶的關愛和註視的確能促使大腦神經中樞下達“產奶”的指令,奶水的多少的確與母愛本身息息相關。

  TIPS:

  寶寶的最佳註視距離是23厘米,訓練寶寶註意力的最佳人選是媽媽。就算媽媽工作再忙,也不要讓保姆代勞訓練寶寶的註意力,因為寶寶最想看到的是媽媽的臉。

  乳汁分泌與大腦關系密切,多多註視寶寶,能讓大腦及早下達“產奶”指令,讓乳汁更加充盈和甜美。

  –本文摘自由北京匯智博達圖書音像有限公司授權的《嬰語》一書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