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乳房腫大切勿擠壓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新生兒乳房腫大切勿擠壓

醫院經常接診因新生兒乳腺炎入院的寶寶,而發生乳腺炎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傢長擠壓所致。不少傢長發現新生兒的乳房增大就擠,認為不擠的話就會很容易發炎引起化膿感染。有些傢長還迷信,新生兒要擠壓乳房,尤其是女嬰更要擠壓乳房,並且要擠出奶水來,將來生兒育女喂奶時才有奶吃,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也是非常有害的。

其實,新生寶寶不論男女,在出生後的3-5天內都可出現乳房脹大,並可有黃色乳汁流出,這是一種常見的生理狀況。這種現象是由於母親體內孕激素對新生兒產生刺激造成的。乳房增大在出生後8-10天最明顯,一般2-3周後自然消失。

傢長切記不要擠壓新生兒的乳房,因為擠壓後,能引起皮膚破損,皮膚上的細菌便可乘機侵入乳腺,引起乳腺發炎化膿,嚴重時可導致敗血癥,其結果非常嚴重。即使不發生細菌感染,用力擠壓,也有可能損害乳房的生理結構和功能,這會貽誤孩子的一生。

新生兒乳腺炎的癥狀表現為乳房紅腫,有熱感,孩子感覺疼痛,逐漸出現局部化膿。還可以出現發熱、厭食、吐奶等癥狀。如寶寶出現癥狀,需立即到專業醫院治療,以防導致敗血癥等嚴重後果。

湖南省兒童醫院 唐玲艷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1995.html